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養魚先要養好水


養水

養魚最擔心的就是水質問題了,有時候突然的水質變差還會引起魚類的大規模死亡。要想養好魚,必須先養好水。而養魚的水一般分為四種。


1.新水:就是沉澱好的水,一般指晾曬了一天以上的。雖然這種水非常乾淨,但由於水中沒有硝化細菌群落, 魚的排泄物、食物殘渣腐敗變質後分解為氨,很容易使魚中毒。
2.回清水:指的是水中藻類和微生物含量太多,沒有了氧氣,造成藻類和嗜氧性細菌的死亡。水雖然清澈,但是是沒有氧氣的死水。
3.綠水:水富營養化,藻類大量繁殖,細菌微生物的含量暴增,水變成綠色,甚至發出臭味。
4.老水:呈淺綠色或是淡琥珀色,富含腐殖質和有益的微生物及藻類,建立起了良好的生態循環系統,經過氮迴圈,分解為對魚無害的硝酸鹽。這種水對魚的生長極為有利。


這樣看來,所謂養水就是追求老水。我們能怎麼做呢?可以讓一些水草的枯枝敗葉腐爛在水中,

或在底砂中埋入數枚死蛤肉,增加水中的腐殖質。更好的方法是用幾條既便宜、強壯、易養的魚放養在新設的水族箱中“闖缸”,飼喂幾天後水中便產生了一定量的氨,這時可添加少量的硝化細菌,然後飼養幾天再加少量的硝化細菌。反復幾次,約一個月的時間便可建立起硝化菌群。硝化細菌是好氧菌,因此,養水過程中加氧泵、篩檢程式最好一直開著。要注意的是硝化細菌要逐步定量添加。
水養好了,養魚才能事半功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