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養魚先養水,養水需調節

大家養魚所使用的水主要是經過水廠處理過的自來水,但這種水是不能直接用來養魚的,需要人為的第二次處理之後比較安全,我先來介紹一下自來水中對魚類有害的一些主要成分和去除方法。

1、氯氣:靜置2—3天,或燥曬1天(如果急用可按每100kg水加入0.63克大蘇打,即硫代酸鈉即可立刻使用)

2、氯胺:這個成分一般文章不會提到,但這也是養好魚的關鍵問題之一。
有些地區的水質中有較高濃度的可溶有機物,如果這時水廠直接加入氯氣,就可以與這些有機物結合形成一些致癌物質,對人體產生危害。

因此,水公司在水中同時加入氯氣和氨氣,這兩種物質可以結合成一種新的物質叫氯胺,而氯胺不與水中的有機物結合,所以當除掉水中的氯氣後氨還是在水中,這需要一個良好的氮迴圈,既利用生物過濾可以去除,(在這裡要提醒剛買新缸的朋友,為什麼許多朋友在換新缸時很容易死許多魚,就是因為,新缸中的生物分解過濾沒有形成,在這種情況下氨的濃度會越來越高,以至會殺死你的愛魚。最好的方法是使用沸石片去掉水中的氨。

3、PH值:PH值7水為中性,大於7為鹼性,反之為酸性。
如何安全的調節PH值呢?
如果想增加PH使用:碳酸氫鈉(小蘇打)
如果想降低PH使用:磷酸二氫鈉
注意同時使用PH試紙,每天調節PH值的度不要超過0.5,但是你要知道,

0.5對於魚來說相當於水裡的酸或堿增加了50倍……
最後提一下:不斷的為水中充氧氣可以起到穩定PH值的作用。

4、適當的魚數量
你也許會問,這和水質有什麼關係,回答是當然有,而且有相當大的關係呢!魚類越多排出的廢物越多,污染,疾病,死亡,隨之而來……

基本原則:平均10升水養的魚的總長度不超過5.5cm(注意:體長標準是從鼻到身體末端的距離,不包括尾巴)

*5、氮迴圈的化學變化
只要魚缸中放入魚,它們就會排出氨和其他廢物到水裡,水中的氨濃度會升高,水中有些有益微生物就會分解氨,(注意:這些有益生物的形成需要一周或更長的時間,所以,在這段時間裡,魚受害比較嚴重),只要這些有益生物群落形成,氨的濃度就會降低,

直到為零。

但是,事情並不這樣簡單,因為這些有益生物只是把氨轉化為亞硝酸鹽,但對魚還有毒害!所以 大家要明白,當氨濃度下降的同時亞硝酸鹽的濃度卻在升高。但在這時另一種類的有益生物會形成群落並將亞硝酸鹽轉化為相對無毒害作用的硝酸鹽,但是這個過程又需要一周或更長的時間了。最終的產物硝酸鹽的濃度由換水控制,這才是換水最重要的原因。

以上所說:整個由氨到亞硝酸鹽再到硝酸鹽的變化過程就叫氮迴圈。要使一個新魚缸達到良好的氮迴圈狀態,需要2—3周左右的時間。

*如果你的生物過濾沒有形成,而你的魚出現問題你急需處理水質:
對氨的處理:
1、換一部分水(降低濃度)
2、在篩檢程式內加入沸石(吸附氨)
3、加入有益細菌。

(分解氨)

亞硝酸鹽的處理:
1、換水。
2、以平均4.5升水中加入1匙魚用鹽(雖然不能降低含量,但是在應急時可以中和毒物,而且鹽不會對魚造成傷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