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養花先要養好土

土是養花的基礎。養好花須先養好土。盆花在有限的環境裡養的好壞和盆土有直接關係。

通常養盆花用的土要求含大量腐殖質、疏鬆、肥沃、滲水澇氣性能好的砂壤土,同時要求一定比值的酸鹼度,不同種類的花卉,因原產地土壤質地成份不同,對栽培用,土的要求往往有很大差別。在實踐中需根據各類花卉的習性和不同生長發育階段精心調製適應需要的培養土,並保持適當的酸鹼度。

各類土壤溶液中,都含有氫陽離子和氫氧根陰離子,依氫離子含量來確定土壤的酸鹼度,用PH值表示。PH值越小,

酸性越強。PH值分四個界限:PH7值為中性,PH4.5以下為強酸性,pH95以上為強鹼性。大多數花卉植物在Ph55-7.0之間,即中性偏酸性的土壤裡生長發育正常。原因是在這—界限內植物所需土壤裡的營養元素都呈可吸收狀態,高於或低於這一界限,有些營養元素即變成不可吸收的狀態,而導致某些花卉發生營養缺乏症。如南花北養的山茶花、杜鵑花、椰子花等,適宜在PH值4.5—8似的土壤中生長。在北方,往往水土偏堿,土壤中的鐵元素呈不可吸收狀態,致使這些花卉發育不良,發生缺鐵黃化症。另方面,強酸性或強鹼性土壤,都會妨礙花卉生長。

北方土壤改良調節酸鹼度,露地花卉須施用硫磺粉,每畝30公斤,可使PH值從8.0降至6.5左右,其效果緩慢,但作用較持久也可大量施用有機肥,

既能改變土壤的酸鹼度,又能溶解土中的鐵質利於植物吸收。北方養盆花可在培養土使用的前半年摻入1%的硫磺粉。在就培過程中觀察植株的長勢可適量澆1’180的硫酸亞鐵水溶液,見效較快,但作用時間短。栽培實踐中用青草(禾本科泡水腐後稀釋澆灌效果明顯,且有施肥作用。花卉上盆前應根據各種花卉的不同要求把培養土調配適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