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茉莉怎麼繁殖(附扡插秘笈)

要說茉莉怎麼繁殖,一般用兩種方法扡插和壓條,但是壓條相對來說用的比較少,目前比較盛行的茉莉繁殖方式是扡插,而且成活率高,繁殖量大。

下面我們來看看資深花友的茉莉扡插秘笈:

(1)茉莉選擇一年生開過花的枝條最好,枝條呈綠色較佳,黃色、灰色的枝條均已老化萌發的新芽品質較差。

(2)枝條修剪成二節,下部去掉葉柄且要求剪成斜形,上部葉片剪掉一半。

(3)用透明塑膠裝上黃砂作基土,杯子底部割開一小十字形以利滲水。塑膠杯扡插便於觀察下部枝幹萌發新根、成活後便於移栽。

具體步驟細節:

1、把黃砂裝進用過的一次性塑膠杯中,杯底錐個小瀝水孔便於排水,先在黃砂中用細棍(竹筷子類)預插一個小孔,再將茉莉插穗剪好後及時插進砂中,用手指壓緊後澆透水,放置在見天不見日(就是可以見到光,曬不到太陽的位置)的通風場地養護,

一定注意常澆水,黃砂瀝水性能極好,便於插穗下部結瘤生根(一次性透明塑膠杯可以觀察到插穗生根與否),生根成活大約40來天,注意一個杯子只插一支插穗。

2、一般在進行修剪的同時用開過花的、健壯的當年枝條,兩節為一支插穗,一定要分清腋芽的上下方向,

絕不能將腋芽朝下作插穗,剪去插穗下部葉柄,枝幹下部稍微剪成傾斜形狀,枝條上不一節要保留葉柄葉片,將葉片剪去一半控制其吸取水分,有利腋芽萌發,一般是先萌發腋芽後生長鬚根,萌發腋芽後千萬不要摸動插穗,注意澆水觀察透明塑膠杯內有否鬚根。40天左右時間內腋芽會不斷生長,個別還會有花芽萌發,若有花芽一定要剪掉,不能讓它吸取過多養分而不利插穗生根。見到塑膠杯中長滿白色的鬚根,證明這支插穗完全成活,此時可以移栽到盆土中養護。

3、茉莉喜愛在油砂土,菜園浮土(表皮土),荷塘泥土等中生長,移栽時盆底墊些瓦片,粗土(春季移栽可添加底肥,其他時間移栽不要添加底肥),

有利於瀝水避免爛根。將成活的插穗從杯中取出,儘量保留根系砂球,輕輕放進準備好的盆土中,不要抖動同時添加盆土,用手按緊添加的盆土後澆透水,放在見天不見日的場地,養護一周左右就可以按平常的方法養護了,澆水時一定要見幹見濕,不能老是澆水令鬚根沒有呼吸、伸展的機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