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十二卷砍頭(發根篇)

出於一些原因,花友們有時候需要給自己的十二卷砍頭,但是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砍頭苗發根的問題,本文是花友總結的有關十二卷生根的心得體會,非常有參考價值。

我們就先從頭把整個過程理一下,整個過程分為三部分:休眠期、愈傷期、發根期。

一、砍頭後0-3天(休眠期)

植物被砍頭(下葉)後,自身免疫機制會迅速反應,傷口周圍的細胞會迅速休眠,最大程度上降低新陳代謝。

這樣做的好處是:一方面減少被破壞的組織流失過多體內的水分,另一方面降低細胞活性防止細菌侵入。這個時候,傷口周圍的細胞還殘留有較高的水分,細胞活性非常低,也很脆弱,這個時候無論你對它做什麼,它都不可能發根,反之,如果給予太過潮濕的環境,反而容易造成細菌滋生,植物腐爛。

此時應該保持植株傷口的乾燥,最好丟在通風陰涼的地方,等待傷口水分的蒸發。

二、砍頭後3-20天(愈傷期)

如果溫度合適,那麼在穩定的環境中度過五天的休眠期後,傷口周圍的細胞開始分裂出新的細胞,愈傷組織開始覆蓋傷口。

什麼是愈傷組織呢?這裡引用一下度娘上的科普:

愈傷組織(callus)原指植物體的局部受到創傷刺激後,

在傷口表面新生的組織。它由活的薄壁細胞組成,可起源於植物體任何器官內各種組織的活細胞。

在這個過程中,愈傷組織不斷分裂出新的細胞,但是這些新組織就像一張白紙一樣,此時並不知道自己應該充當什麼角色。所以在愈傷期結束之前,植物也並不會有什麼明顯的變化,這個時候最好還是把植株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可給予少許光照。

三、砍頭後20-45天(生根期)

隨著時間推移,植株內部水分不斷被消耗,生長激素的濃度也就隨之升高,當濃度達到一定的比例後,愈傷組織就像接受到了信號一樣開始作出反應了,這個時候傷口周圍細胞活性最高的地方會開始出現小的凸起,也就是根點,根點的末端細胞活性最高,對水份非常敏感,一旦接觸到潮濕的介質(或者潮濕的空氣)就會開始大量分裂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