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寵物因病醫治無效死亡主人狀告診所索賠2萬

對於養寵物的市民而言,動物是朋友,甚至視同親人。一年多以前,陪伴了阿芬(化名)6 年的寵物巴西龜患上了真菌感染,後因病醫治無效死亡。阿芬認為,是動物診所在給巴西龜就醫時存在過錯,才導致了巴西龜的死亡。索賠無果的她將動物診所告上法庭。8月31日,記者從市中院瞭解到了該案的終審判決。

寵物龜因病死亡,主人起訴動物診所

阿芬家住石岐,2008年,她買了一隻巴西龜作為寵物飼養。這只巴西龜每個月飼養費用得要100元,六年來,阿芬一直對它悉心照料。意外發生在2014年10月左右,阿芬發現寵物龜因患上真菌感染,龜殼開始腐爛,食欲也不好。

阿芬買了一些藥物,給烏龜治療了2 個多月但沒有好轉。2014年12月7日,她帶著巴西龜來到石岐區一家動物診所。“當時寵物龜全身已潰爛,腹部內側和後肢都出血了。”動物診所的鄧醫生經過視診認為,巴西龜是真菌感染引起的腐皮、腐甲病。

當天,鄧醫生給寵物龜使用了真菌1號、林可黴素各0.02ml給寵物龜肌肉注射,灰黃黴素10mg/次口服。第二天,阿芬發現寵物龜休克了,她趕緊再次將烏龜帶到動物診所治療。鄧醫生給寵物龜注射腎上腺素和阿托品各0.02ml進行搶救,寵物龜又蘇醒了。

第三天,阿芬發覺寵物龜一動不動了,也沒有了氣息,她再次帶烏龜來到動物診所注射腎上腺素和阿托品各0.02ml進行搶救,但最終搶救無效,寵物龜死亡。

阿芬認為,是動物診所給寵物龜注射針劑,導致寵物龜不適並最終死亡的,她向動物診所提出賠償,但遭到拒絕。2014年12月30日,阿芬一紙訴狀,將動物診所告上法庭。她索賠的金額高達2萬元。

救治寵物龜的鄧醫生認為,他接診時就已經告訴了阿芬,

這種情況下寵物龜死亡幾率很大。經得阿芬同意後,他才對寵物龜進行注射用藥的。對此,阿芬予以否認。

找不到相應專業機構進行司法鑒定

在起訴前,阿芬曾向市農業局申請對該事件進行調查。市農業局2014年12月23日函複阿芬,經調查,鄧醫生的動物診所已取得動物診療許可證,他也取得執業獸醫資格證書和註冊獸醫師執業證。

動物診所在給阿芬飼養的寵物龜進行診療期間,沒有發現明顯違規行為。不過,動物診所在給寵物龜診療期間,沒有按規定使用病歷,書寫處方箋不規範。對此,市動物衛生監督所已根據相關規定,給予動物診所警告、責令限期改正的行政處罰。

在起訴到法院後,阿芬向法院申請委託有鑒定資質的專業機構,

對動物診所在診療過程中是否具有過錯,以及過錯與寵物龜死亡之間是否具有因果關係進行司法鑒定。遺憾的是,法院在冊的司法鑒定機構中找不到這種專業機構進行這些鑒定。

市第一法院一審認為,對動物進行診療具有技術性和專業性,判斷動物診所是否具有過錯以及過錯與寵物龜死亡之間是否具有因果關係,不能僅以一般的社會經驗作為判斷的依據。阿芬沒有直接證據證明動物診所注射針劑的行為與寵物龜死亡之間存在因果關係,於是一審駁回了她的訴求。

2015年12月,阿芬向市中院提起上訴。市中院二審也認為,阿芬沒有證據證明動物診所的診療行為存在不當且該診療行為與寵物龜的死亡後果之間存在因果關係。

市中院試圖組織雙方調解,但沒成功。不過,動物診所表示,他們也理解阿芬失去寵物龜的感受,出於人道主義,動物診所願意補償1000元給阿芬。近日,市中院據此判令動物診所向阿芬補償1000元。案件判決目前已生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