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用花泥扡揷三角梅圖解

現在花泥扡插三角梅越來越流行,也有花友希望看到用花泥扡揷三角梅圖解,剛好有花友記錄了自己用花泥扡插三角梅的過程,而且還很詳細哦,喜歡圖解的花友有福了!

一、花泥的準備:

不管是切花上拆下來的花泥,還是路邊減的花泥,還是向花店買都可以,然後根據扡插需要切成2×2×4cm左右的小塊備用。

二、三角梅插枝準備:

剪取當年生長已木質化或半木質化的強壯枝條,長10~15cm左右,上部留2~3片葉,下部5cm左右的摘除,枝條最下部用鋒利的小刀或刀片45度斜削一刀,用生根水浸泡。

三、將插枝插入花泥塊中,插入深度約為花泥塊的1/2~2/3左右,然後將花泥塊在水中浸透(也可以先浸濕再插入),如果扡插品種較多,要想辦法做個標記以免混淆。

四、將插好的小苗放在託盤中,用透明的塑膠罩罩好,放在有充足散射光的環境,注意保濕,透氣,在20℃以上的條件下,30天左右會有白根穿出花泥塊,表明已經成活,即可連帶花泥塊一起上盆定植,定植後仍要保濕養護一段時間才能正常管理。

補充說明:

1、 花泥塊有很好的吸水、保濕、透氣性能,很適合用於小苗扡插,可以使初學者省去準備扡插植料的麻煩,化費的成本也不高,一大塊花泥店裡賣5元,約可切成80~100小塊。

2、 扡枝的選擇:根據這幾年的實踐,隔年的老枝,直徑0.5cm以上的粗枝不太適合花泥插,用水插或沙插比較適合。儘量選生長強壯的當年枝條,太嫩的枝條不能用,細弱的成活率不高,徒長枝可用。

3、 關於生根水。花泥插不用生根水浸泡也能發根成活,而使用生根水可以提高成活率。花鳥市場有賣小包生根粉(萘乙酸),按說明書拿來泡成水,一般是濃度高,

浸泡時間短些,濃度低就長些。我習慣用1%浸泡0.5~1小時。

4、 扡插期的養護管理:最重要的一是要保濕,二是要透氣。保濕不夠,葉片萎蔫焦枯就不行了,要經常察看,如果花泥塊乾燥,葉片萎蔫,就噴點水,但也不能不透氣,裡面又悶又熱,出現葉片發黃變黒脫落,甚至枝幹發黴,那也活不成了。只要始終保持葉片完好,長得有精神,就有希望發根成活。

5、 花泥插的方便之處就在於對新手來說,能看得到摸得著,隨時都可以拿來察看,一直到新根長出來。新根長出後可以帶著花泥塊一起種入盆裡,不必像沙插那樣要挖出來再種下去,弄不好根都挖斷,比較方便。定植後還要繼續加罩保濕幾天,讓新根在泥土中生長適應,才可逐步見陽光,正常管理。

正常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