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月季好養嗎(輕鬆入門)

月季一直都比較受花友們推崇,但是也就一些新人會問月季好養嗎,其實只要條件合適,月季還是比較好養的,不過對於陽臺族來說恐怕月季就是比較難養的,因為養月季環境很重要。

養月季最主要的就是光照和通風,只要這兩點能夠做到,其他的都是可以輕鬆克服的了,這也就是為什麼說露天栽培的月季會明顯優於陽臺種植的月季的原因了。所以總的來說如果你有院子那麼養月季是很容易的,如果只是一個封閉陽臺,那麼月季長勢會相對弱很多,不過開開花還是可以的,只不過不會很豐滿而已。

下面我們來看一位元花友的月季筆記。

月季的土與光:

1、為了培育健康植株,土壤的透氣性非常重要。種植苗的時候,從上按壓土壤,或用腳踩踏加固土壤都必須嚴禁。讓土壤依靠自身的重量下沉。

2、沒怎麼施肥的葉片小而厚實,給予太多肥料,

葉片就會長得大而薄,容易患黑斑和白粉病。即使同一個品種,栽培方式不同,抗病性也不一樣。

3、不要覺得摘取花蕾,剪掉花朵是殘忍的事。這樣心慈手軟,只會讓植株變得柔弱。對於月季來說,開花是件很繁重的工作。

4、種植月季苗的時候,需要的不是肥料而是堆肥。加入大量堆肥,使土壤有足夠的保水性和透氣性,堆肥包括動物糞肥、腐葉土、稻殼炭、泥炭等植物性材料。

盆栽苗栽培要求:

1、新苗的開花苗,為了減低植株負擔,要剪掉花。

2、更換到比買來時的花盆大兩號的花盆,新苗推薦用6號(18釐米)的口徑花盆。

3、為防止新苗被風吹倒,需要立支柱。

4、不要立刻施肥,種植後1~2周再施肥。

5、有機肥可以直接當做底肥施用。透氣性差的花盆要加入盆底石。

6、喜歡澆水的人要選排水性好的土,不太經常澆水的人要選擇保水性好的土。

7、花盆要求:透氣、透水,為應對夏季暑熱,底部離地面有2釐米左右距離。

施肥的要點:

1、不要給軟弱的植株肥料。

2、3-11月是月季的生長期,這段時期,每月一次在翻月曆的時候,添加緩釋型肥料。

3、對於栽培難度高的月季,少肥是原則。

澆水的要點:

1、地栽的月季種植2~3周就開始生根,在那之後就不再需要澆水。在這之前,和盆栽一樣澆水,之後就要逐步控制澆水。

讓月季根系在土下深深下紮,自己會吸收水分送到枝葉上。夏季數個星期連續不下雨時,是需要澆水的。

2、盆栽月季全年都需要澆水管理。

3、澆水的基本原則是幹透澆透。

4、把澆水區域澆滿,直到有積水;再從花盆底部看到有水流出,

才表示澆透。

5、從高處粗暴灑水,土會濺出落到葉子上,成為黑斑病的原因。要在靠近土的低位置細心澆水。

6、持續陰天或突然天氣變化後,出現新芽打焉時,可以給葉子噴霧。但注意不能澆水過度。

病蟲害防治的要點:

1、每天觀察。白粉病、黑斑病以預防為主。

2、治理害蟲的關鍵是“出現了,祛除”。

3、噴灑藥劑以早晨為宜,這樣噴灑後水分容易幹。噴灑原則是葉子的正面和反面,3:7的比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