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從路邊挖的土能養花麼

養花比較重要的要素之一就是土的選擇,不少花友問從路邊挖的土能養花麼,在實際操作中,新手一般不建議用路邊挖的土,因為此類土在透氣,透水性等方面有所欠缺,不太適合養園藝類的花,因為園藝種的花都比較嬌嫩,路邊土比較容易掛。

下面我們來看一位有著多年養花經驗的花友是如何談花土的。

種花的土,不是路邊隨便挖的土就可以,必須是鬆軟透氣有肥力的新土才好。為什麼?那些樹人家長在那麼硬的泥土裡,不也生長的好好的嘛!

首先,花和樹不是一個概念,花柔弱,樹相對硬挺。同是小苗,樹的狀態要比花好多了。即便是種小樹苗,也一般要鬆土。原因就是讓它的根系好伸展。一個小苗,就好比是個寶寶,他需要吃的是軟的,流質的食物。給寶寶吃堅果,可能會噎著了。苗的根是一樣的道理。土鬆軟,它柔弱的根才好伸展。硬邦邦的土,

讓一顆經歷移植,本身元氣就受損的苗,還要在花力氣去鑽洞,你說它累不累?累了,那就死給你看……

其次,為什麼要透氣。透氣,主要就是防止土壤後期結塊,根系全部在一個泥塊裡, 不好伸展。一個袋子,漏洞越多,沙子流的就越快。植物的根也是。透氣的地方多,它就容易四處生長。根好了,是養好植物的一切根本。

再其次,肥力。人要吃飯,植物要吃肥。人要喝水,植物要澆水。萬物生長其實是一個道理。光喝水,人也會營養不良吧……所以肥,對於植物的生長必不可少。想要花草長得好,長得旺,水肥管理要跟上!

最後,為什麼要強調新土。所謂新土,就是沒種過其他植物的土。為什麼要用新土呢。用過的舊土一來肥力已經不足了,被前任給榨光了,

二來總能留下上個植物的殘根,甚至是病菌。那用過的土,怎麼辦?總不能一直買土吧!也很貴誒! 那就回收再利用吧!我看過很多帖子關於舊土回收再利用,我是個比較馬大哈的人,過的沒那麼細緻,我的方法就是,新土舊土混合用而已。每一次新種植物,我的花盆裡是四分之三的新土,四分之一舊土,攪拌均勻使用。懶人用懶法,我沒什麼殺菌啊,消毒啊,曬太陽啊等一系列手法。肥力不夠,那我加上底肥,在用液體肥追肥就行。總之,怎麼簡單怎麼來。

最後,如何判斷什麼樣的土是鬆軟透氣有肥力的呢?

這個靠經驗值了。簡單來說,那些發黑的,軟軟的土,都是好土。澆水很容易就澆透的,也是好土。但是一下子就澆透的,

往往是本身土壤非常透氣。這樣的土,往往需要澆水兩遍以上,才能確保植物有吸收到水。所以我對好土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鬆軟,發黑。本人土是農家裡跟人要來的,是草木灰加園土加雞糞肥混合而成。我買了點椰磚和珍珠岩混合用。沒有條件的花友,可以網購營養土,在加點自家的園土。差不多也是3:1的這麼個比例去用,這樣的土,我覺得完全可以用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