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盆栽草莓用什麼土

土對於盆栽草莓來說很重要,雖然說園土,營養土,泥炭啥的都可以用,但是用不同的土,效果還是有差異的,對於盆栽草莓用什麼土,我們不妨來看看花友是如何選擇的。

針對草莓的種植用土給出幾點經驗:

一、草莓喜歡疏鬆透氣且保水保肥的土壤(廢話,什麼植物不喜歡),這樣的土壤三瘋建議可用園土加腐殖土1:1配置,也可用蛭石,椰糠,園土按1:1:1配製。其實對於配土的比例,三瘋真的沒有這麼講究,我是手頭有什麼材料就配什麼進去,前提是要瞭解每種材料的特性。

二、草莓非常容易感染菌類病,尤其容易感染茄子番茄等茄科植物的菌類病,因此種過茄子番茄的土不要輪作草莓。有條件的花友不要使用舊土種植草莓。

三、如果手頭實在找不到新介質,對於舊土一定要做以下兩步處理再使用,第一步,敲散攤開太陽暴曬一周。第二步,添加椰糠,

蛭石,腐殖土等新質料進去改良結構,加強土壤透氣。

下面的配土經驗總結:

不同的植物用不同的介質和不同的肥料。這個主要靠經驗,前提是要瞭解每一種介質的特性和植物的生長習性。 不要覺得太複雜,其實我個人經驗如下,仁者見仁不對請指正:

一、園土一定要用,因為比較容易獲得,園土是最基本的種植土壤,保水保肥,但是用久了容易板結;

二、腐殖土富含有機質,疏鬆透氣,是改良園土的最佳伴侶,腐殖土混合園土屬於最基本也是比較好用的種植土壤,園土一半,腐殖土一半是萬金油種植土。當然腐殖土缺點就是不保水保肥,因此配土比例不宜太高,不然得天天澆水;

三、椰糠是廉價的配土介質,馬雲家有售且非常多。優點是容易吸水保水,蓬鬆透氣,吸水後顏色較深,幹透後顏色較淺,可以通過顏色直觀判斷是否缺水。椰糠和園土混合是理想的種植土壤。但是椰糠含較多鹽分,對植物不利,因此配土的時候注意比例;

四、珍珠岩我還是較常使用,優點是吸水透氣,

價格也不算貴。但是這東西最煩的就是澆水後老浮在土表,風一吹到處都是。而時間長了後顆粒會碎化成渣,也就沒有疏鬆吸水的作用了。

五、蛭石吸水保水,能夠促進植物根系發育,因此常用來扡插。配土有時候也會用,但是其容易碎,且本身沒什麼營養的特點我不是太喜歡拿來配土。

六、草炭(主要指國產的東北黑炭土)。由於非常吸水保水,泡水後像稀泥一樣,因此有人說東北泥炭=爛泥,但是這爛泥掌握方法後還是特別好用的:

(一)東北泥炭不能純用,一定要配其他的介質,比如珍珠岩、園土、腐殖、椰糠等等。而且泥炭比例不能過高。例如我種植鐵線蓮的配土為東北泥炭:珍珠岩:園土=2:1:2。

(二)純東北泥炭播種發芽率超高。

(三)用東北泥炭配土的介質種植,墊底工作一定要做好,花盆底部必須做濾水層,切記:濾水層上不能直接鋪東北泥炭配土的介質,可以先鋪一層顆粒或雜質較大的腐殖土,以防過細的介質澆水後堵塞濾水層的縫隙。鑒於有人說東北泥炭=爛泥的問題應該就在這裡。

(四)東北泥炭配土時建議少量加些骨粉,有機肥等肥料。

(五)我有時在東北泥炭中還會加入木炭顆粒增加介質透氣性。

(六)東北泥炭第一次澆水不容易吸水,可在配土前加水吸透再拌其他介質。

(七)東北泥炭由於比較保水,盆土表面比較容易招惹小黑飛,注意定期打藥或者使用黃色粘蟲板。

(八)使用東北泥炭配土的介質種植的花盆,底部建議不要墊接水盤。

建議將花盆墊高,底部透氣漏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