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肥皂草是什麼,全面解讀

肥皂草為石竹科肥皂草屬宿根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在夏、秋兩季,花色先白後粉,既是園林綠化花草,又是一種藥用植物,但很少在家庭盆栽中出現。

肥皂草的養殖方法

肥皂草生性健壯,耐粗放管理,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壤土即可種植,微抗鹼性土壤(pH為6.5~7.5)。

1.肥皂草喜光、喜溫暖濕潤氣候,忌水澇,種植時要選擇排水良好、地下水位低的中性地塊,最好是沙質土和有坡度的地段。肥皂草生長非常快,當年移植苗就可生長到50~60cm,枝葉繁茂,一般不需除草。

2.肥皂草耐旱性強,一般不用經常澆水,如遇雨水較少、溫度高時,每20d左右澆透水一次,即可保證良好的觀賞效果。一般情況,一年內春季澆一次返青水,冬初澆一次防凍水即可。

3.肥皂草耐瘠,需肥量不大,對肥料的要求也不嚴,在整地時加施有機肥,每公頃施人7500kg左右。營養生長期以氮肥為主,適當施人少量磷肥,

花期前噴施1~2次氮肥、過磷酸鈣、磷酸二氫鉀等無機肥,即可達到葉壯花美的觀賞效果。

4.肥皂草一般不需要修剪,但在生長季節修剪後,生長速度非常快,半月左右又可形成景觀。

5.肥皂草適應性強,移植成活率高,栽培容易,養護簡單,群體功能強,形成景觀效果快,一次種植連年開花,多年發揮觀賞效益。

6.肥皂草地下根系發達,枝葉濃綠,小花密集,抗性強,抗雜草生長,種植後可多年生長。

7.在7-8月的高溫季節,肥皂草易發生葉斑病,蟲害多為蠐螬和地老虎,常為害根及根莖部,導致植株枯死,造成缺苗斷壟。

肥皂草的扡插方法

扡插肥皂草的時間是在6月上,這這時候溫度還沒特別高,而且比較穩定,也比較暖和,適合枝條的生長。這時候的植株有很強的分化能力,

生根的概率是比較大的,這時候的氣溫還比較適傷口的癒合,而且還沒有開花,可供選擇的枝條也是很多的。

如果進行的太早,氣溫就沒這麼高,不適合枝條的生長,同樣的道理,太晚的話,又會進入愛下雨的時節,不僅溫度會下降還容易腐爛,還可能進入花期。

肥皂草的功效與作用

軟堅,消積,化瘓,去翳。治積塊,噎膈反胃,目翳,疣贅。

①《本草衍義補遺》:"去濕熱,消痰,磨積塊。"

②《綱目》:"殺齒蟲,去目翳,治噎膈反胃。同石灰爛肌肉、潰癰疽瘰鬁,去瘀血,點痣黶疣贅痔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