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資訊

非洲倉鼠大如狗 成排雷高手

一隻非洲倉鼠正在進行排雷工作,一位專家在不遠處觀看 生活在莫三比克的非洲倉鼠堪稱老鼠家族中的大塊頭,憑藉“大智慧”擺脫了“過街之時人人喊打”的悲慘命運。它嗅覺極其敏銳,身手比嗅探犬還迅捷,能夠準確定位地雷方位,因而成為當地政府排雷工程的“功臣”。

比嗅探犬能幹

“目前,原產自坦尚尼亞的一群非洲倉鼠接受訓練後,已經參與到排雷工作,”安特衛普掃雷組織(Apopo)成員、負責莫三比克掃雷工程的弗蘭克·威廷斯4日說,“老鼠嗅覺非常敏銳,能嗅出炸藥的蹤跡。”

非洲倉鼠在排雷工作中擁有不可比擬的優勢。

它用鼻子緊貼地面,一聞便知何處埋藏地雷,即使不慎踩雷也不會引起爆炸。嗅探犬雖然鼻子好使,但耐力不夠。

馴養非洲倉鼠的方法簡單易行,成本低廉。訓練一隻掃雷鼠的費用是2000美元,比培訓一隻嗅探犬少花1萬美元。只需香蕉和花生作為獎勵,它就能鉚足勁幹活,無論工作多累多單調也在所不辭。與之相比,嗅探犬缺乏吃苦耐勞的品質,而且必須得到足夠關愛才肯為人類效勞。

“老鼠的另一大優點是容易養殖,因為它們身體又小又輕,一個訓練員可以訓練很多隻老鼠。而訓狗員通常只能帶一隻狗,最多兩隻,”威廷斯補充道。

安特衛普掃雷組織專為訓練掃雷鼠而設立。這個組織的成立源於威廷斯的兄弟和一位安特衛普大學教授的構想。

他們在上世紀90年代末認定,以後探測地雷主力應該是長著大鼻子的所謂生物感應器的動物,而且其中有些動物比狗更合適。他們在比利時政府資助下展開研究,最後鎖定老鼠,尤其是非洲倉鼠。

碩鼠可以充當出色的“排雷工兵” 以色列征野豬上崗讓獵犬失業

比工兵準確

數百名地雷專家不久前齊聚肯亞首都奈洛比,為莫三比克和坦尚尼亞的掃雷工程出謀劃策。這兩項工程均由比利時政府、歐盟和日內瓦國際人道掃雷中心提供資助。

長期以來,人工排雷被認為是最佳排雷方法。“這是老觀念了。試驗證明老鼠排雷更加出色,也降低了風險,”一名與會代表說。原因很簡單。

人工排雷使用的金屬探測器無法辨認金屬與地雷,在散落金屬片或地雷碎片的地區往往發出錯誤信號,工兵的挖掘也就成了無用功。

動物特種兵:海豚 軍犬 海蝦 信鴿 海豚—美軍在海灣最先進的排雷戰士

非洲倉鼠排雷高手

生活在莫三比克的非洲倉鼠堪稱老鼠家族中的大塊頭,憑藉“大智慧”擺脫了“過街之鼠人人喊打”的悲慘命運。它嗅覺極其敏銳,身手比嗅探犬還迅捷,能夠準確定位地雷方位,因而成為當地政府排雷工程的“功臣”。

非洲倉鼠在排雷工作中擁有不可比擬的優勢。它用鼻子緊貼地面,一聞便知何處埋藏地雷,即使不慎踩雷也不會引起爆炸。嗅探犬雖然鼻子好使,但耐力不夠,而且較重的身軀很容易將地雷引爆。

馴養非洲倉鼠的方法簡單易行,成本低廉。訓練一隻掃雷鼠的費用是2000美元,比培訓一隻嗅探犬少花1萬美元。只需香蕉和花生作為獎勵,它就能鉚足勁幹活,無論工作多累多單調也在所不辭。老鼠還很容易養殖。

莫三比克內戰已結束十多年,但戰爭時期遺留下的大量地雷仍然威脅著人們的生命。最近幾年,地雷專家已在其境內探測出成千上萬枚地雷,許多無辜平民被炸死或炸傷。2004年12月6日馬曉燕

泰國:讓老鼠擔任安檢大使

10月20日至21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在泰國曼谷舉行。為確保會議及參會領導人的安全,泰國各個方面都在進行積極準備。泰國衛生部門日前透露說,會議舉行時,供應給領導人的食物將由老鼠“先行品嘗”其樣品,

證明沒有任何問題後才端上餐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