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怎樣識別薺菜帶圖片(不是那么容易的)

薺菜是最常見的野菜之一,所以不少花友想找機會去挖薺菜,但是怎樣識別薺菜確并不容易,之所以不容易,是因為薺菜是非常善于偽裝的野菜,薺菜會根據溫度變化顏色形態,每一顆幾乎都不一樣,比如冬季野生薺菜受霜凍,薺菜葉色轉深綠色,暗綠,帶紫色,紅褐色,棕色。而天氣暖和后的薺菜則呈現嫩綠色,而且葉子也要大不少。
另外,薺菜在不同的環境下呈現的形態也不一樣,比如在沒有遮擋的地表上,葉子鋸齒明顯,而如果有其他植物遮蓋,它的葉子就要大的多,而且鋸齒也不明顯了。

上圖的薺菜,是一位花友盆栽的,因為光照少,生長環境比較悠哉,葉子鋸齒雖然有,但是不夠明顯 先把薺菜的特征說一下,然后再列舉多一些的薺菜圖片,這樣比較容易記住。
1.薺菜的根就一根主根,而且比較長(參見下圖),如果拿不準,我們可以挖出來看一下。
2.按理說薺菜是平鋪在地面上的,如果我們挖出來薺菜,它的葉子應該是耷拉下來的,但是我們挖出來的薺菜,它的葉子會反卷,并不是直接耷拉下來,見下圖。

我們可以看到上圖的薺菜有點反卷,如果換做是蒲公英之類就直接耷拉下來了 3.對于野生薺菜來說都具備“頂裂片顯著大”的特點,就是葉子最頂部的裂片要大于后面的,如下圖所示。當然了,有些薺菜沒有這個特征,這不奇怪,因為前文我們說了,薺菜在溫度,光照等不同的情況下,形態會有區別。
如果是碰見開花的薺菜那就容易辨別了,薺菜開的是白色小花。 最后再說一下,雖然薺菜形態可能會有所變化,但是在同一區域因為環境差不多,所以形態上差距不大,
所以,一般我們剛開始確定了這一片區域的薺菜,就容易識別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