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繡球花為什么會變色

很多花友疑惑繡球花為什么會變色,下面我們仔細了解一下原因,繡繡花有些品種具有根據土壤酸堿度不同綻放出不同顏色花朵的特性。在pH 6.0-7.0的堿性土壤中會綻放出粉紅色花朵,在pH 5.0-5.8的酸性土壤中會綻放出藍色花朵。

其實,繡球花的顏色是由一種屬于花青素類的色素-飛燕草色素來控制。它與其它種類的花青不同,這種色素與鋁離子結合后,會在色素的生物合成過程中形成一道屏障,從而引發產生藍色花。

所以歸根到底,只有含有飛燕草色素的繡球花品種才能變色。而變色的關鍵是鋁離子,調節酸堿度只是幫助或抑制鋁離子游離的手段。以開出藍色花為例,要紅色花只需反過來做,抑制鋁離子游離即可。

培育藍色的繡球花,有兩種處理方法:

一種方法為在促成栽培的前6周里施用3克兌1升水的硫酸鋁溶液3-4次。溶液處理吸收效果好而且均勻。

另一種方法為施用固態的鋁粉(硫酸鋁),只施用一次。但要確保施用時土壤潮濕,否則會燒苗。如果不小心把鋁粉撒在葉片上,要用水沖洗掉。

開始處理的時間,不能遲于促成栽培開始后的一周,如果花已經現蕾或著色才處理,則時間已經晚了。高緯度地區冬末春初光照較弱,可能還需要補充光照,促成栽培過程中,過強的光照也會使花變成紅色,所以要注意適當遮陰,特別在處理的后期階段,甚至要盡可能地遮光。

為培育藍色的八仙花,必須使土壤的酸度保持PH4,從而使鋁離子成為游離態。需要注意的是,水中的二氧化碳和某些化肥成分會引起PH值升高,所以栽培者要對養分進行監測。

土壤中磷酸鹽的濃度不能太高。

土壤中的鎂和鐵濃度太高時,會使鋁變成結合態而失效。氮肥也會使PH升高,特別是不能使用銨態氮肥。【簡而言之就是要看藍花,少用磷肥也就是骨粉】

另外,要紅色花還可以在土壤中加入消石灰調整土禳酸堿度。

總體來說,要紅花比要藍花方便得多。看藍花得費盡心機把土調成酸性,還要加鋁,還得注意少加磷肥。紅色只要初期埋入消石灰基本就可一勞永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