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在家怎樣種植牡丹?

從古至今,人們就把牡丹作為繁榮富貴的象徵。近年來,牡丹作為盆花擺放在家中,逐漸成為一種時尚和潮流。不過因品種的不同,牡丹花植株各有所異。因其不同的特點,作為盆栽花卉就具有與其他盆栽花卉不同的養護要點,筆者結合實踐經驗介紹其主要養護技術。

盆土配置寵物網小編說,牡丹花的盆土配製比較簡單,盆土一樣是要選擇排水良好、較肥沃、沙質壤土,一般是用“腐葉土加田園土加細河沙(比例2:2:1)然後經噴藥(多菌靈,甲基托不津,代森錳鋅等都可以,具體濃度參考土壤用量和說明書)消毒後配成栽培土。

上盆管理 上盆的時間最好是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之間。盆底用碎盆片或碎石板墊好,添加大約2cm厚的石礫或爐渣,這樣有以利排水。然後放人牡丹植株,注意剪除斷根、碎根和生長不良的根。然後再加入上面配置的培養土。加土至盆深1/3時,將牡丹輕提2到3cm,可使根部伸展,使培養土滲入根系之間,然後壓實土壤。楊注意的是栽植不能太深或太淺,最好是根頸剛露出土面為好。

光照管理 牡丹花喜陽但怕暴曬,所以夏季要注意保證充足光照的同時又要避免暴曬。而春秋兩季則擺放于背風向陽的地方為好。一般來說總的原則是“夏季中午要適當遮蔭,冬季放于陽光處,充分接受陽光”。

溫度管理 牡丹是喜溫暖,

不耐嚴寒和高溫的花卉。一般來說盆栽牡丹越冬,溫度最好能保持在5~8℃為宜,能夠使其不萌動。冬季室溫在16℃以上,恒溫的情況,芽有可能不能通過春化作用,所以這個時候要注意,在10月底以後將牡丹放在室外背風向陽的地方,使芽經低溫來打破休眠,以利於牡丹開花。4月花期之前可以放在室內觀賞。夏季要注意經常噴水增濕,來降低溫度。

水分管理 牡丹喜乾燥,不喜濕,所以給牡丹澆水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一般情況是初栽澆1次透水就可以了,春季注意保持盆土略濕,但是夏季氣溫較高,就要適當多澆。而秋季澆水就要減少,如果這個時候澆多了水,牡丹葉片就會發黃,影響開花。冬季進入休眠後,盆土不幹就不要澆水了。

施肥 牡丹是喜肥植物,要注意適時追肥。但是新上盆的牡丹切忌施肥,盆土配製時加入的基肥就可以滿足其生長的需要了。一般是上盆半年後開始追肥。一年2到3次施肥為宜。主要是春季花蕾期,開花盛開期和秋季施肥。施用傳統有機肥就可以,注意結合澆水施肥。

病蟲害管理 盆栽牡丹主要病害是灰黴病、炭疽病和葉斑病。以預防為主,注意調節水分和溫度,及時去除病枝。蟲害同樣是及時觀察,及時預防,可結合藥物控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