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插花藝術

插花的藝術解析

插花作為一門有生命的藝術品點綴著居室。怎樣才能塑造一件內涵豐富的插花藝術精品?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立意、選材

不同的節日、季節等環境,插花的造型、意境要有所不同。只有在不同的環境下明確了立意所需,才能更好地為所創作作品加以準備。如新婚居室插花應以表達喜慶為主,常選用玫瑰、鬱金香、馬蹄蓮等花材。又如情人節要突出其浪漫情調,多選用玫瑰、勿忘我、非洲菊等。所用容器可選用有關聯的器皿,如選用聯體瓶來表現其情意綿綿。再如兒童節則以表達童年甜美、多采的美好夢境,

多選些小黃菊、小百菊、小星花等以利童趣。而母親節則要以揭示母愛為重點,多選用康乃馨等花材。

總之在使用飾物示意手法時,注意用於示意的飾物以簡單概括抽象為好,以達會人會意,而又令人感覺含蓄。並注意器皿的創意從屬花材,利於主題表現,切勿本末倒置。如把花材當點綴,那樣會喪失插花藝術的特有魅力。

二、花材技術處理

1.注意采剪時間花朵在清晨所含水分和營養均處於飽和狀態,此時采剪可延長開花時間。如采剪不及用,可采些許含苞待放或初放者用紙包起於4℃至5℃度冰箱中保存。

2.浸燙、灼燒法切花剪下後或進行插花時,將花枝基端置於沸水中浸燙1分鐘,或置於蠟燭或酒精燈火焰上燒焦再浸入醫用酒精泡一下,

取出後用清水漂洗乾淨,這樣可防止莖組織內汁液外流,水燙多用於草花,火灼則多用於木本花卉。

3.水中剪切法將花梗浸入清水中用剪刀在枝節上斜剪,避免空氣進入導管造成吸水困難。有乳汁的花枝及多漿植物不宜採用此法。

4.擊碎法多用於木本切花,在花枝末3釐米處輕擊碎以擴大吸水面積,可延長插花的水養效果。

5.切口塗抹花材剪取後可用赤黴素、稀鹽酸等對切口進行塗抹,來抑制病菌防止切口腐爛。

三、插花成形後的保養

1.定期換水(用蒸餾水、離子水較好),更新莖切口(一般3———5天一次,在水中進行)。

2.高溫天氣投入冰塊於器皿內,也可投入適量木炭或食鹽可起到防腐作用。

3.投入0.05%量的硼酸、硫磺、石炭酸、水楊酸、維生素等進行水養或用0.033%的阿司匹林或0.025%的高錳酸鉀溶液水養。

4.要經常用清水對葉面噴霧,以減輕植物體內的水分蒸騰,並可適當進行葉面噴肥補給養分。

5.妥為安置,插花擺放要避開日曬、風吹、煙熏等現象,以處於相對陰涼為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