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插花藝術

插花藝術色彩講究多

插花的用色,不僅是對自然的寫實,而且是對自然景色的誇張,可以隨著插花造型的需要進行變化。插花使用的色彩,首先要服從作者所要表達的情趣,或鮮豔華美,或清淡素雅。其次,插花色彩要經得起看,遠看時進入視覺的是插花的總體色調。總體色調不突出,畫面效果就弱,作品容易出現雜亂感,而且缺乏特色。近看插花時,要求色彩所表現出的內容個性突出,主次分明。

插花色彩的配置,具體可以從三個方面進行研究:一是花卉與花卉之間的色彩關係;二是花卉與容器之間的色彩關係;三是插花與環境、季節之間的色彩關係。

這三方面的關係若能正確掌握,插花配色就能得心應手了。

花卉與花卉之間的色彩關係,可以用多種顏色來搭配,也可以用單種顏色,要求配合在一起的顏色能夠協調。如果蠟梅花與象牙紅兩種花材合插,一個滿枝金黃,另一個鮮紅如血,色彩協調,輝映成趣,更重要的還在於以紅花為主,黃花為輔,遠遠望去紅花如火如荼,黃花星光點點,通過花枝向外輻射。

插花中青枝綠葉起著很重要的輔佐作用。枝葉有各種形態,又有各種色彩,如運用得體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如選用展著綠葉的水杉枝,勾勒出插花造型的輪廓,再插入幾支粉紅色的菖蘭或深紅色的月季。可想而知,鮮花在綠枝的映襯下更顯嬌豔。

再如將幾支珊瑚樹枝和幾朵白色的馬蹄蓮花合插在一起,顏色並不華麗卻顯得素雅大方。

花卉間的合理配置,還應注意色彩的重量感和體量感。色彩的重量感主要取決於明度,明度高者顯得輕,明度低者顯得重。正確運用色彩的重量感,可使色彩關係平衡和穩定。例如在插花的上部用輕色,下部用重色,或者是體積小的花體用重色,體積大的花體用輕色。

色彩的體量感與明度和色相有關。明度越高,膨脹感越強;明度越低,收縮感越強。暖色具有膨脹感,冷色則有收縮感。在插花色彩設計中,可以利用色彩的這一性質,在造型過大的留部分適當採用收縮色,過小的部分適當採用膨脹色。

花卉與容器的色彩要求協調,

但並不要求一致,主要從兩個方面進行配合:一是採用對比色組合,另一是調和色組合。對比配色有明度對比,即色彩明暗程度的對比,也稱黑白對比。如在黑色的花器之中,插入白色的馬蹄蓮花,一暗一明造成對比,就能起到色彩鮮明的效果。

花卉與器皿有色相差別而形成的對比叫色相對比。色相對比有強弱之分,主要有對比色相和互補色相的對比。對比色相對比的色感比較鮮豔、強烈。具有飽滿、華麗、歡樂、活躍的特點,容易使人興奮、激動。互補色相對比是最強的色相對比,如紅花與青綠色花器,黃花與青紫色花器等。

冷暖對比也是花卉與器皿配色的主要方法。採用冷暖對比的色彩,效果會顯得生動起來。

如用湖藍色水盆,插粉紅色的荷花,這樣冷色的盆與暖色的花形成了冷暖對比,更進一步烘托出花的嫵媚。在一般情況下,插花器皿的顏色是深色的,花可插淺色的;器皿色彩是淡色的,花可插深色的,以便形成對比。

運用調和色來處理花與器皿的關係,能使人產生輕鬆、舒適感。方法是採用色相相同而深淺不同的顏色處理花與器的色彩關係,也可採用同類色和近似色處理。同類色如橘紅與大紅、綠與青綠色等。近似色有紅與橙、橙與黃、黃與綠、綠與青等。近似色的色距範圍較大,有一定的對比性,容易表現出色彩的豐富性和形成色彩的節奏與韻律。

插花還可以利用中性色進行調和,如黑、白、金、銀、灰等中性色的花器,

對花卉有調和作用。也可用金銀絲裝飾在花中,使花卉與器皿的對比色中有個性色為媒介而調和。插花具有一定的裝飾作用,如過年過節或喜慶日子作為裝飾品美化環境,把屋內外裝飾點綴成一片節日的氣氛,寄託美好的理想,振奮人們的精神。插花的色彩要根據環境的色彩來配置,如在白底藍紋的花瓶裡,插入粉紅色的二喬玉蘭花,擺設在傳統形式的紅木傢俱上,古色古香,民族氣氛濃郁。在環境色較深的情況下,插花色彩以選擇淡雅為宜;環境色簡潔明亮的,插花色彩可以用得濃郁鮮豔一些。

插花色彩還要根據季節變化來運用。春天裡百花盛開,眾芳爭豔,到處是萬紫千紅的景色,此時插花時選擇色彩鮮豔的材料,

給人以輕鬆活潑、生機盎然的感受。夏天,插花的色彩要求清逸素淡、明淨輕快,適當地選用一些冷色調的花,給人以清涼之感。到了秋天,滿目紅彤彤的果實,遍野金燦燦的稻穀,此時插花可選用紅、黃等明豔的花作主景,與黃金季節相吻合,給人留下興旺的遐想。冬天的來臨,伴隨著寒風與冰霜,這時插花應該以暖色調為主,插上色彩濃郁的花卉,給人以迎風破雪的勃勃生機之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