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菜豆花葉病

分佈和寄主植物:各地均有分佈。引起菜豆花葉病的病毒有三種:菜豆普通花葉病毒除為害菜豆外,一些菜豆屬植物、蠶豆、豇豆和扁豆等也被害。菜豆黃色花葉病毒除包括菜豆普通花葉病毒的寄主植物外,還有豌豆、大豆、兩種三葉草、白色扇扁豆、白色甜三葉、黑色紫苜蓿、唐昌蒲等。黃瓜花葉病毒菜豆株系只為害菜豆。
症狀:嫩葉初呈明脈、缺綠或皺硬,新長出的嫩葉則呈花葉,其綠色部分突起或凹下呈袋狀,有些品種感病後變為畸形。病株矮縮或正常,果莢一般正常。菜豆黃色花葉病毒所引起的症狀比其它毒株所引起的較為嚴重,
花葉的色澤較黃,葉片向下變曲也較嚴重。
發病規律:初次侵染來源主要是越冬的寄主植物,除菜豆黃色花葉病毒外,其它兩種病毒的帶毒種子也是主要的初次侵染源。生長期間主要是靠蚜蟲傳染。蚜蟲在病株上吸食病毒和在健株上傳達室毒所需時間約為1-5分鐘,但對菜豆黃色花葉的最短時間分別為15秒鐘和15-30秒鐘。高溫(26℃)下多呈重花葉、矮化及卷葉;18℃左右時呈輕花葉;28℃以上和18℃以下症狀受到抑制;強光和延長光照時間有加重症狀的趨勢。
防治方法:(1)選育抗病品種。(2)無病株留種。(3)及時防治蚜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