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陸龜的飼養環境

有句話說:“養魚就是養水,養陸龜就是養環境。”

陸龜是否能夠養得好首重環境的佈置與掌控。此處的環境並非指要把飼養的環境佈置得漂漂亮亮有花有草或是有仙人掌,而是指對於該種陸龜本身所需要的環境條件,如溫度、濕度、陽光等微氣候的控制要儘量符合其原生地的環境。

陸龜在其原生地的自然環境下原本不必借重任何人為的設備去維持它們的生命,它們可以從自然界中獲取所需。然而,當它們飄洋過海飼養地後,當地的氣候條件就會和其原產地有所差距。因此,養陸龜的關鍵點就在於營造出與該爬蟲原產地相近的環境條件,

也因此有許許多多爬蟲用品的產生以補救氣候條件的不足。在飼養爬蟲時,必須注意的環境條件有“溫度”、“濕度”、“陽光”、“水份”、“底材”與“飼養場所”,以下就此六大部分分述之:

溫度

陸龜所需的溫度條件不盡相同,原生地位於熱帶地區的陸龜較副熱帶或溫帶地區的陸龜所要求的溫度來得高,因此,在飼養陸龜時若能對其原產地的氣候有所瞭解,將有助於溫度(與濕度)的營造,此部分請大家自行參照高中或國中時念的世界地理,在此不再多述。一般而言,飼養陸龜的適當溫度應維持在攝氏26~32度之間(但有些陸龜可適應較為低溫的環境,例如地中海地區的陸龜,因此攝氏26~32度是原則,

此一原則適用于大部分的陸龜類,但有部分陸龜類例外),此處的26~32度是指飼養場所內的溫度最低要有26度,最高不要超過32度(但加溫點的溫度往往會高於攝氏32度,故此處的32度是指加溫點以外的溫度),如此飼養場所內所營造出來的溫度將有高有低,陸龜可自己選擇適當的溫度棲身。不過,若飼養場所的面積很大的話,只要讓其範圍內有三分之二以上的面積維持在攝氏26度以上即可。此外,夜溫可較日溫低個攝氏2~3度,以讓陸龜可以明顯感到日夜差距。

到了冬天必須注意溫度的控制,無論採用何種方式,只要能將溫度加至26~32度之間就算達到陸龜對溫度的要求。採用人為方式控制氣溫的工具有很多,例如用暖氣機調節室內氣溫,

或利用一些陸龜用品,如陸龜專用燈泡、聚熱燈、陶瓷放熱器、保溫石(片)(墊)等。在進行人工的加溫時,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增加飼養場所內的“氣溫”;另一種則是保持陸龜的“體溫”。增加氣溫的工具為上述的暖氣機、陸龜專用燈泡、聚熱燈與陶瓷放熱器(由於陶瓷放熱器可放出強烈的紅外線熱穿透過動物的肌肉,因此也可以算是保持體溫的工具,但為解說方便起見,仍將其歸類于增加氣溫的工具);至於保持體溫的工具,則包括保溫石(片)(墊)等,以下就加溫器材的功能及作用分述之:

一、增加氣溫的陸龜器材

1.陸龜專用燈泡--增加飼育箱氣溫的第一代器材

這種類型的燈泡是加溫器材中最原始的類型,和我們一般燈泡的形狀看起來差不多(但有些廠牌的例外,

例如ESU Reptile所出產40W以下的燈泡就是圓柱狀的),有差異的地方在於燈泡的顏色與作用不同,例如ZOO MED的日間陸龜燈泡(俗稱日燈)就是藍色的;而夜間陸龜燈泡(俗稱夜燈)則是紅色的,至於ESU Reptile的日燈則為半透明燈泡;夜燈則為紫色燈泡,視廠牌而有所差異,但功能則是一樣的。一般而言,日燈除了加溫的作用外,尚提供UVA,其波長可促進陸龜身心健康及刺激正常的餵食習性;至於夜燈,除了加溫作用外,亦有助於營造陸龜的睡眠環境。

※缺點:陸龜專用燈泡是以該燈泡為中心,向四處散放出光與熱,因此其熱源是在燈泡附近,若燈泡放得過高則其加熱的作用將不明顯,除非提高瓦數。

2.聚熱燈--增加飼育箱氣溫的第二代器材

聚熱燈較陸龜專用燈泡能聚集更多的光和熱,其與陸龜專用燈泡最大的差異在於它的熱源與光源是呈“束狀”的,比較不會使光線與熱度分散掉,而且聚熱燈的加熱形式亦與陸龜專用燈泡有所差異,其系透過光源投射在地面上後再從地面散熱上來,而陸龜專用燈泡則很難做到對地面的加溫,因此就加溫效果而言,聚熱燈較陸龜專用燈泡來得好。聚熱燈也分成日燈與夜燈兩種型式,其作用與陸龜專用燈泡相同。一般而言,聚熱燈較陸龜專用燈泡適用於高熱取暖的陸龜類,例如熱帶或沙漠的陸龜類。

※缺點:使用時必須注意加熱點的地面溫度,若與地面距離過近,將使地面發燙,反而 促使陸龜遠離,

另外若底材為易燃物,例如木制的飼育箱或以樹皮屑為底材,稍有不慎亦容易著火。

3.陶瓷放熱器--增加飼育箱氣溫的第三代器材

陶瓷放熱器自1993年在美國上市以來,如今已成為最流行的陸龜加熱源。主因在於其加熱非常有效率,極適合加熱在需要高溫的大型飼養箱內。此外,由於陶瓷放熱器不會產生光(只有熱,因此無法像陸龜專用燈泡或聚熱燈一樣提供UVA光線),所以可以24小時都打開,而不會影響陸龜的睡眠環境。

二、保持體溫的陸龜器材

此類器材包括保溫石(片)(墊)等,主要用來保持陸龜的體溫,並賦予足夠的熱量,使陸龜能夠分泌足夠的消化酸來消化食物。

◎小結:

以上介紹的陸龜器材可以混合搭配使用,以使溫度達到攝氏26~32度之間。但要注意的是,若聚熱燈或陶瓷放熱器與保溫石(片)(墊)搭配使用時,不要將聚熱燈或陶瓷放熱器直接設置在保溫石(片)(墊)上,以免保溫石(片)(墊)溫度過高而使得陸龜逃離,甚至引發火災,至於陸龜專用燈泡與保溫石(片)(墊)搭配時則較無此問題。另外,對於保溫石的使用與否,應視陸龜種類而定,一般而言,由於龜龜的反應較其他陸龜類(例如蜥蜴、蛇)來得慢,因此常發生保溫石溫度過高,龜龜在睡眠中來不及逃離而中暑的案例(因為蜥蜴或蛇的腹部是直接接觸保溫石,所以溫度一高馬上可以察覺而逃離,但龜龜由於有厚厚的腹甲,傳熱較慢,因此當發現溫度過高時往往為時已晚),所以在使用保溫石(片)(墊)之類的產品時應小心運用。其次,在溫度的量測部分,市面上有許多品牌都有出產模擬式的溫度計,不一定要購買這類產品,反而可以多買幾隻養魚用的水銀的溫度計放在各個角落,因為衡量溫度的重點在於瞭解飼養場所內各點的溫度,而不是單點的溫度,當然如果你夠本的話也可以買好幾個模擬式溫度計來量測各點的溫度。此外要注意的是,在衡量加熱點的中心溫度時要小心看好溫度計,以免爆破而傷及陸龜(因為一般養魚用的溫度計短短的,約可量至攝氏50度而已,若聚熱燈的高度過低很可能高出溫度計的可衡量溫度而使其爆破)。在決定適用的溫度時可以觀察陸龜的行為而決定,若你設定的溫度過高,你將會發現陸龜們離燈泡加溫點很遠,此時可降低燈泡的瓦數或拉高燈泡距離地面的距離;但若溫度過低,則陸龜們會集體集中在燈泡下方取暖,此時可些微提高一些燈泡的瓦數或降低燈泡放置的高度。最後,在冬天加溫時必須注意燈具的使用,燈座以陶瓷制的為佳,避免使用塑膠製品,以免高溫熔化,另外,接燈座的電線可以選擇粗一點的,在使用上將較為安全。

以使溫度達到攝氏26~32度之間。但要注意的是,若聚熱燈或陶瓷放熱器與保溫石(片)(墊)搭配使用時,不要將聚熱燈或陶瓷放熱器直接設置在保溫石(片)(墊)上,以免保溫石(片)(墊)溫度過高而使得陸龜逃離,甚至引發火災,至於陸龜專用燈泡與保溫石(片)(墊)搭配時則較無此問題。另外,對於保溫石的使用與否,應視陸龜種類而定,一般而言,由於龜龜的反應較其他陸龜類(例如蜥蜴、蛇)來得慢,因此常發生保溫石溫度過高,龜龜在睡眠中來不及逃離而中暑的案例(因為蜥蜴或蛇的腹部是直接接觸保溫石,所以溫度一高馬上可以察覺而逃離,但龜龜由於有厚厚的腹甲,傳熱較慢,因此當發現溫度過高時往往為時已晚),所以在使用保溫石(片)(墊)之類的產品時應小心運用。其次,在溫度的量測部分,市面上有許多品牌都有出產模擬式的溫度計,不一定要購買這類產品,反而可以多買幾隻養魚用的水銀的溫度計放在各個角落,因為衡量溫度的重點在於瞭解飼養場所內各點的溫度,而不是單點的溫度,當然如果你夠本的話也可以買好幾個模擬式溫度計來量測各點的溫度。此外要注意的是,在衡量加熱點的中心溫度時要小心看好溫度計,以免爆破而傷及陸龜(因為一般養魚用的溫度計短短的,約可量至攝氏50度而已,若聚熱燈的高度過低很可能高出溫度計的可衡量溫度而使其爆破)。在決定適用的溫度時可以觀察陸龜的行為而決定,若你設定的溫度過高,你將會發現陸龜們離燈泡加溫點很遠,此時可降低燈泡的瓦數或拉高燈泡距離地面的距離;但若溫度過低,則陸龜們會集體集中在燈泡下方取暖,此時可些微提高一些燈泡的瓦數或降低燈泡放置的高度。最後,在冬天加溫時必須注意燈具的使用,燈座以陶瓷制的為佳,避免使用塑膠製品,以免高溫熔化,另外,接燈座的電線可以選擇粗一點的,在使用上將較為安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