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選寵心得

綠鬣蜥的挑選技巧

當你到寵物店時,你可能會看到一缸或甚至好幾缸新生的綠鬣蜥(6.35~7.62cm,吻肛長),或是零星幾隻從一歲大到幾歲不等的稍大型個體。這些大型的個體是豢養過的個體,前一任主人放棄飼養的原因大多是無法處理他們的正常(未馴服的)行為、不願意處理每天例行的清潔及餵食等苦差事,或是那只綠鬣蜥已經生病但是主人並不想花錢給它買藥。有時候也會有健康的綠鬣蜥被主人脫手,因為主人覺得自己沒辦法再給它妥善的照顧。那麼,如何從中間挑選出一隻健康的個體呢?

你必須分別抓抓看不同的綠鬣蜥。

若是店老闆不願意讓你抓抓看你想要看的個體,去別家吧!不幸的是,賣綠鬣蜥的店家並不是很多,你必須去找到一個願意讓你好好挑選的店家。用兩手抓住綠鬣蜥,用用其中一隻手的指頭在綠鬣蜥的前臂、腿,以及垂皮等地輕輕移動撫摸,這樣你就可以從頭到尾仔細檢查該綠鬣蜥。檢查項目如下:

1.一般外觀

皮膚是否清潔,無咬痕或抓痕?(咬痕及抓痕可能導致日後的潰爛)

腹部是否有灼傷痕跡?(灼傷是可以痊癒的,但該處的皮膚日後會對底熱比較敏感,也容易再度灼傷)

腹部是否沾滿排泄物?(髒髒的綠鬣蜥也許意味著不清潔的環境或是生物體虛弱生病的傾向)

泄殖腔是否殘留乾燥的排泄物?(若是如此,

意味你的綠鬣蜥可能有點虛弱,或是可能已經有寄生蟲在體內了)

輕輕挪動他們的四肢,有沒有抵抗的行為?(虛弱或顫抖表示該綠鬣蜥已經不健康,或是有鈣質不足的徵兆)

身體、四肢及尾巴有沒有不正常的腫塊?(腫囊或是斷骨必須經由醫生來處理)

身上的各部位有沒有蚤類寄生?請多留意耳部、腋窩,以及背上的刺冠。(這顯示長期以來在寵物店沒有獲得妥善照顧,很可能也是體質虛弱的)

後腿形狀是否正常?腿股間是否有腫大的現象?(一處腫大可能是骨折的徵兆,兩邊都腫大可能是代謝性骨骼疾病)

是否骨瘦如柴?是否皮皺皺的,活動遲緩?(消瘦、脫水的情形可能是內部的寄生蟲或細菌感染,需要獸醫來處理)

尾部底端是否飽滿厚實?或是消瘦得一摸就可以輕易摸到骨盆?(太瘦的尾端底部表示長期挨餓或是營養不良)

2.頭/眼/耳/鼻/口

眼睛是否模糊、多淚或有結痂?(可能是呼吸道感染或是眼部發炎)

鼻子是否潮濕或是有幹掉的鼻涕?(流鼻水或是幹掉的鼻涕可能是呼吸道感染,需要專業醫師來處理)

下顎兩邊是否腫大?(可能為代謝性骨骼疾病)

面部、頸部、垂皮部份是否有腫塊或隆起物?(不論是硬的或是軟的腫塊都可能是受感染所導致的膿瘡,需要專業醫師來處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