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奇聞趣事

尾巴:蜥蜴的自救工具和營養倉庫

蜥蜴體形雖然不大,可是尾巴卻不小,而且又粗又長,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蜥蜴粗長的尾巴是危急時斷尾自救的工具,貯存營養的倉庫,也是其力量和地位的象徵。

當蜥蜴遇到天敵時,便自斷其尾,以活脫脫亂動的尾巴吸引天敵,自身則逃之夭夭,脫離險境,免受喪生之難。當人們用小木棍追打蜥蜴時,瞄準其尾巴用力一杵,蜥蜴逃跑了尾巴卻留下了這時便可以看到精彩的一幕:蜥蜴尾巴的斷處貼在牆上,另一頭則轉圈,不停地搖晃著,刷起鍋”來了搖晃的速度由快到慢,可長達幾分鐘

蜥蜴的尾巴為何斷下來還能搖晃呢?科學家對這個問題進行了研究,

發現蜥蜴的尾巴中不只有脂肪,還有大量的糖原,蜥蜴的營養和能量以糖原的形式貯存在尾巴裡。糖原是一種最容易釋放的物質,當尾巴斷下來後,糖原迅速釋放進去,促使斷後的尾巴依然搖晃。

蜥蜴斷尾自救也是無奈之舉,因為蜥蜴的尾巴是營養倉庫,平時它把多餘的營養都貯存在尾巴裡,斷其尾就是丟失了營養庫,這無疑使它從生理上受到一次極大摧殘。科學家在觀察中還發現,蜥蜴常以粗長的尾巴來顯示其力量和地位的重要。如果失去尾巴就意味著它同類中的地位下降,備受欺淩。尾巴失去得越長,地位就越低,因此,斷尾的蜥蜴只有忍辱負重再生其尾,

從身體各個部位擠出營養供應其尾巴的再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