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龍魚疾病治療心得


龍魚(詳情介紹)

在發現龍魚患有疾病的時候,我們首先要先判斷發病的原因是什麼,不要盲目的喂藥、換水或是隔離,可能會起到反作用。

在給龍魚治療的過程中,對症下藥是最好的解決辦法,當然,平時預防疾病也不能少。

一、蒙眼

蒙眼是常見的觀賞魚疾病,對待龍魚也不例外,主要引起的原因是水質過老、水質惡化、打鬥外傷及細菌感染。針對以上原因的不同,治療方法也不盡相同。

水質引起的蒙眼老三樣就可以對付,但也要觀察病情發展情況,如果有惡化的情況也需要下藥;打鬥外傷產生的蒙眼多半眼內會有液體沉積,這種情況魚友也不必驚慌,只要瞳孔不變色,這種沉積會被慢慢吸收,且對龍魚沒有任何影響;水質惡化、細菌感染所引起的蒙眼需要用藥,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凸眼。

二、腸炎

腸炎是龍魚的常見疾病之一,引起腸炎的原因主要分為細菌感染、內寄、消化不良,

多為水質動盪較大引起。如新魚進缸過早飼喂或者換水量過大造成消化不良所引起的腸炎停食即可,龍魚的恢復能力還是很強的,不過如果要是腹水、肛門紅腫、拖白便就要及時治療了,雖然腸炎很少致命,但也要正確面對。如果有嚴重腹水症狀,建議用臺灣惠弘龍魚、魟魚A劑,細菌、病毒專用藥水(後面簡稱A劑),不過價格較高,用量按說明使用即可,不嚴重的腸炎建議傲深龍魚五號,用法與四號相同。內寄型主要是魚反復鬧病、生長緩慢、食欲不振,可使用大白片,用量按說明即可。

腸炎人用藥也有很多,土黴素25公斤水一粒,第二天補藥50%,第三天換水四分之一重複用量; 痢特靈20公斤一粒,用法與土黴素一樣,

這兩種藥對腸炎效果不錯。如果懷疑有內寄可以用大白片進行治療。

三、立鱗

立鱗主要是水溫、水質變化較大引起的;鱗囊腫脹一般來說是換水量過大、新舊水溫差大、換水過急引起的。這種疾病,對於大龍來說一般不至死亡,但小龍就比較危險了,其實簡單來說就是龍魚感冒。治療方法:不嚴重的情況下,升溫下鹽就可以,但切記不要再換水了;嚴重的情況下A劑和傲深龍魚五號都可以,五號用法與四號相同。人用藥土黴素也很不錯,用法藥量和腸炎治療相同。

四、體表疾病

體表疾病主要源於水質,在這裡我會分以下幾種疾病並分別介紹:

1、溶鱗

溶鱗主要是水質過老惡化、缺乏維生素和立鱗後毛細血管損壞引起的。

一般來說是從邊緣開始,後期腐蝕至鱗片表面產生蟲洞,直接影響龍魚的觀賞價值。

針對這種情況,我們首先要改善水質、換水升溫,並在水中加入水族專用維生素。在這裡說明一下,人用口服維生素是澱粉吸收結構,有助於人類吸收,但魚吸收不了,所以水族專用維生素是首選(針劑維C除外)。溶鱗不致命但影響觀賞,如果溶鱗嚴重的情況下,可以用日本黃粉控制,溶鱗發展後改善水質可以逐漸恢復,不洞穿型的溶鱗基本可以恢復,嚴重的恢復後會留有疤痕,可以分批小量的做拔除手術。

龍魚的發病原因有很多,針對不同的疾病我們應該對症下藥,在治療期間切記用藥期間關燈,只需用藥後補充硝化細菌即可,

魚體的傷口可能會經不住燈光的照射,導致更嚴重的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