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觀賞魚常用抗生素藥物的配伍禁忌


金魚(詳情介紹)

隨著觀賞魚行業的深化與發展,觀賞魚魚藥行業也蓬勃發展起來。下面就詳細介紹下觀賞魚常觀賞魚物的配伍禁忌:
1、福馬林,

有腐蝕性和毒性,可引起鰓組織發炎。降低水體溶氧,見光易分解,不宜與漂白粉、魚康、魚安、高錳酸鉀、甲基藍等氧化性觀賞魚混用。
2、生石灰,現配現用,晴天觀賞魚效果更佳。不宜與漂白粉、魚康、魚安、鈣、鎂、重金屬鹽、有機絡合物等混用。
3、漂白粉,不能與酸類、福馬林、生石灰等混用。
4、高錳酸鉀,長時間使用本品易使鰓組織受損傷,藥效受有機物含量、水溫等影響。與有機物如甘油、酒精等會還原脫色失效,與氨及其製劑呈絮狀沉澱失效。因此不宜與氨製劑、碘、酒精、鞣酸等混用。與甘油、藥用蓧酸研磨可產生爆炸。
5、青黴素,與鹼性藥物如ST注射液等逐漸失效;與酸性藥物如四環素分解失效;與氧化劑碘酊、高錳酸鉀、過氧化氫溶液破壞失效;與重金屬鹽類沉澱失效。

6、氯黴素,與強鹼及強酸性溶液破壞失效;與青黴素、先鋒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合用可能產生拮抗作用;有免疫抑制作用,疫苗免疫期間禁止使用。
7、土黴素,避光保存,和青黴素合用,抑制青黴素的殺菌作用;與中性及鹼性溶液合用,分解失效;不與對肝臟有毒性的藥物合用;Ca2+、A13+、鹵素、碳酸氫鈉、凝膠等可影響本品吸收。
8、金黴素,與複方碘溶液沉澱失效。
9、四環素,與生物鹼試劑沉澱失效;不能與含氯消毒劑使合用;與揮發油、脂肪油共用分解失效。
10、羅紅黴素,不宜與麥角胺或二麥角胺配伍。
11、慶大黴素,抗菌作用受PH影響較大,在鹼性環境中抗菌作用增強;不可與兩性黴素B、肝素鈉、鄰氯青黴素等配伍合用。

12、卡那黴素,毒性較大,須慎用;不宜與鹼性藥物配伍,以免增強毒性作用。
13、思諾沙星,與氯黴素、呋喃類共用會降低藥作用。
14、氟呱酸,避免與制酸藥氫氧化鋁、三矽酸鎂等同時配伍服用;與氯黴素、利福平、呋喃類藥物有拮抗作用,不宜配伍合用。
15、環丙沙星,不宜與氨茶鹼、阿黴素及呋喃妥因等合用;抗酸藥抑制本品吸收,避免同時服用。
16、敵百蟲,不能與鹼性藥物混合使用;溶液長久放置分解失效;與阿托品磷毒一起用拮抗失效。
17、呋喃關,不能與茶澱酸、制酸劑茶巴比妥配伍。
18、磺胺類藥,與酸性液體析出沉澱;與生物鹼液體析出沉澱;與普魯卡因療效減弱或無效;與5%磷酸氫鈉注射液析出沉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