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兩例黃額閉殼龜調理開食報告

黃額閉殼龜被龜友稱作“美麗的毒藥”,外表花紋色彩迷人,但剛下山時候性情膽小,開食有難度,下山直到死亡一口不吃的黃額閉殼龜不在少數。前段時間接診了兩例下山兩個月沒有開食的黃額閉殼龜的調理,經過一周的調理,兩隻都開吃了,又經過一周的調理,可以吃龜糧。

病例概述

黃額閉殼龜被龜友稱作“美麗的毒藥”,外表花紋色彩迷人,但剛下山時候性情膽小,開食有難度,下山直到死亡一口不吃的黃額閉殼龜不在少數。前段時間接診了兩例下山兩個月沒有開食的黃額閉殼龜的調理,

經過一周的調理,兩隻都開吃了,又經過一周的調理,可以吃龜糧。

主述

兩隻黃額閉殼龜,下山兩個多月,一直不吃東西,土養過,水養過,也曾填食,無效果。按經驗來說,小黃額閉殼龜開食應該沒那麼難,這對小黃額閉殼龜除了不吃,活力很好,曾拉稀,所以病急亂投醫曾打過一周消炎藥慶大黴素,也不知道起作用沒有,後來沒見過大便。

臨床檢查

兩隻黃額閉殼龜,一隻120克 ,一隻200克。兩隻黃額閉殼龜都有不同程度的雙眼凹陷症狀。皮包骨頭,消瘦。雙眼有神,膽小,反應靈敏。泄殖孔乾淨。

初步診斷

根據主訴和臨床檢查,初步判斷是應激導致的拒食,先按照應激嘗試治療,再根據治療效果隨時調整方案。

調理方案

藥物

用法

補液鹽

適量加入水中混勻,

每天泡一次,一次泡4-6個小時,其他時候幹養。

藥毒康

黃芪抑菌調理粉

下山龜調理粉

用藥原理:這對黃額閉殼龜兩個多月未進食,存在機體代謝紊亂、脫水情況,所以泡補液鹽。藥毒康在此處的主要功能是緩解應激,促進肝臟功。黃芪抑菌調理粉是緩解應激、調理腸道消化功能的。而下山龜調理粉則是中藥類的促進開食、輕微消炎作用的藥材搭配在一起打粉製成。

護理要求:除非必要的觀察和換水換藥,其他時間不打擾龜。還有,在有陽光的時候給他們曬太陽,但不能暴曬,建議曬早上十點前的太陽,並且時間不能過長。


曬太陽

調理過程

剛來第一個晚上,給香蕉不吃,給獼猴桃不吃,給半水龜糧也不吃,蚯蚓沒試過,兩隻黃額都瞪著眼睛,十分警惕。泡藥3天后稍微大的那一隻開食了,吃獼猴桃。小點的還不吃,後來再泡了一次,第二天也開始吃獼猴桃了。繼續泡藥,隔了兩天又喂香蕉,兩隻都吃。喂香蕉拌龜糧,會把香蕉挑出來吃了,不吃龜糧。後來繼續泡藥,

但是不再給香蕉水果,只給泡軟的半水龜糧,餓了4天,終於開始接受龜糧了。


吃獼猴桃,大的吃得歡,小的瞪眼不吃


大的吃香蕉


小的吃香蕉


吃龜糧啦

調理心得

出院後,主人一周回饋和兩周回饋,兩隻黃額都吃龜糧,剛出院大便不太成型,後來吃龜糧為主就成黑色條狀的了,主人松了一口氣,算是可以安心飼養了。該黃額調理病例兩個多月拒食,但只調理了幾天就開食了,與適宜的環境、正確的調理方式有很大的關係。而且就下山黃額來說,小個體比大個體相對容易調理。對於黃額,還可以用蚯蚓作為開食神器,把蚯蚓剪開口子發散出氣味,然後放在黃額鼻子下面誘食,一般可以開食,只是蚯蚓不適合作為長期的主食,還需要調理食譜。此方法在另外四隻同樣絕食兩個多月的大下山黃額個體中得到成功驗證。

而且就下山黃額來說,小個體比大個體相對容易調理。對於黃額,還可以用蚯蚓作為開食神器,把蚯蚓剪開口子發散出氣味,然後放在黃額鼻子下面誘食,一般可以開食,只是蚯蚓不適合作為長期的主食,還需要調理食譜。此方法在另外四隻同樣絕食兩個多月的大下山黃額個體中得到成功驗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