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讓病弱米蘭花復活的方法


米蘭

米蘭花適宜生長在溫暖多濕的環境下,在充足的陽光下可使它的枝葉蔥綠,花朵爭豔,到了花期清香四溢,是很多私人庭院選擇花卉的最佳首選。

但不科學的養殖米蘭花可致它漚根、枝葉枯萎、患“感冒症”等疾病。若想養好米蘭花必須滿足花卉養殖的基本生長條件。下文訴說的是讓病弱米蘭花復活的一些方法。

一、對症下藥

對於患“感冒症”的植株,挽救方法是:立即將盆株搬進室內,避免冷風吹襲,只要根系沒有發生凍害,都能恢復正常。

對於冬季管理不當、盆士板結、呈鹼性反應的病株,應及時採取下列措施: 查根 將米蘭扣盆,用手掰開土地,觀察根系是否出現異常。

如果根頸韌皮組織已經壞死,側根、鬚根乾癟,證明植株已經死亡。

如果根莖完好,有部分或全部側根活著,根的木質部顏色鮮亮則有挽救可能。可用剪刀剪去死根,注意剪根時不要弄碎土坨。

如果是因施用生肥而患病,要將肥料取出,用清水沖洗存肥處。也要注意保留部分土坨。

二、嚴格消毒

將蘭苗從原盆中取出,棄去原土,仔細清洗根系。用灼燒滅菌的剪刀剪去殘根、枯根、腐根,然後再用0.5%的甲基托布津或高錳酸鉀溶液浸泡5-10分鐘,瀝水陰乾,如此反復進行兩到三次,以徹底殺滅病原體。注意浸根消毒時以剛能浸沒假鱗莖為度,不要使葉心積水。與此同時,可將上述藥液稀釋5倍後對葉片進行噴霧消毒。

三、剪掉壞死枝葉

凡是根系出了毛病,在剪除病根的同時,要相應剪除一部分枝葉,先疏去枯枝和萎蔫枝,再短截活枝,剪去枝長的1/2或1/3,減少蒸騰,調節水分供應。活枝不可全部疏去,要儘量保留葉子,

尤其是綠色有生機的葉子。


米蘭花

四、換盆重栽

修剪後要立即換盆重栽。盆土應選用通透性良好的河沙7份,摻漚制好的腐葉士3份,沒有腐葉土的可全部用河沙。栽好後,用0 .3%的硫酸亞鐵水溶液澆透原土坨。栽後的護理也極為重要,要加倍細心。將栽好的米蘭放在溫暖、半遮陰的地方,

保持濕潤,促使其生髮新根。不可施肥,每隔20一30天澆一次稀釋的礬肥水增加盆土酸度。大約經過60-100天,新的枝葉就會一團團一簇簇生長起來。

五、挑選基質

病弱蘭苗的適應性較差,栽培基質最好採用肥力中等,含脂肪少,通風透氣性較好的顆粒性基質,如陶粒、發泡煉石、粗砂、碎磚粒、峨嵋仙土、碎石等。也可將蘭株的根部和假鱗莖用水苔包裹後再種植到添加有上述基質的盆中,效果也不錯。所有基質均需消毒後再使用。不宜採用腐殖土種植病弱蘭苗。一是腐殖土采自林間,雜菌較多,難以徹底滅菌。二是腐殖土使用一段時間後易板結,通透性較差,不利蘭根生長。

六、調控溫濕

種植病弱蘭苗要稍深一些,

以保護假鱗莖並保持濕潤。盆內基質要保持在濕潤狀態,水分過多或過少都不利於蘭苗復壯。冬眠期可適當增加基質,通常要蓋過假鱗莖,以保持假鱗莖濕潤,並起到防凍作用。翌年春天氣溫高於15℃時,應及時減去上一年冬天增加的基質,以利新芽的萌發。平時溫度應保持在18-28℃。 蘭苗應置於可見散射光的地方蒔養,避開強光直射。可在蘭盆四周添置一些水盆、水槽,以增加環境濕度。

養殖得當米蘭花不僅不患病還可常年開花,但需要注意的是,在開花季節一定注意肥料的選擇,建議以磷肥為主,否則容易出現只長葉不長花現象。特別要提醒的是家裡的盆土建議多備著點兒,以免米蘭花在患病時可派上用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