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幼齡犬護理注意事項

幼齡犬是指斷奶後到性成熟前的小犬。幼犬性格活潑,好動貪玩,但尚不具備獨立生活能力,所以,對主人的依賴性很大,飼養管理上不同于成年犬,應注意以下幾面。

幼犬斷奶後,即可分窩。這時的幼犬由依靠母乳到完全獨立生活,生活環境發生很大變化,加之被抱養後,來到一個完全生疏的環境,原來的生活規律被打亂,因此,讓其儘快地熟悉、適應新的環境,很重要的一步。

幼犬來到新的環境以後,常因懼怕面精神高度緊張,任何較大的聲響和動作都可能使其受到驚嚇,因此,要防止大聲喧鬧,更不能出於好奇而多人圍觀、戲弄。

最好將其直接放入犬舍或在室內安排好休息的地方,適應一段時間後再接近它接近犬的最好地機是餵食時,這時可一邊將食物推到幼犬的眼前,一邊用溫和的口氣對待它也可溫柔地撫摸其被毛。所喂的食物應是犬特別喜歡吃的東西,如肉和骨頭等。但開始可能不吃,這時不必著急強迫它吃,適應以後,會自動採食的如果它走出犬舍或在室內自由走動,表示已初步適應了新環境。另外,飼養幼犬必需從一開始就要注意兩件事:一是訓練犬在固定地方睡覺,二是訓練犬在固定地點大小便。犬有這樣一種習慣,即來到新環境以後,第一次睡過覺的地方,就認為最安全。以後每我睡覺都會到這個地方來,
而絕不逾超雷池一步。因此,第一天晚上睡覺時一定要關在犬舍或室內指定睡覺的地方,即使成年犬也是這樣。數天以後,就會固定下來,如果偶爾發現它其他地方睡覺,就要將其抱回原來的地方,並發出“這裡”口令。

幼犬一般經3~5天后就能完全適應新環境。這期間,主人要友善對待,更不可對它發脾氣和打罵。如果幼犬按著主人的要求做了某種事情,要及時予以獎勵,讓它知道這是主人所喜歡的事情,如果做錯了事,只要嚴肅地說聲“不對”就會知道這是主人所不允許的事。

幼犬適應環境階段,要防止逃跑。一旦發現幼犬行動詭秘,躲躲閃閃,不聽招呼,有逃跑企圖時,須立即制止,予以呵斥,使其不再逃跑。

一)日常管理

首先應搞好幼犬的衛生,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幼犬皮膚薄,要輕刷、輕拭,使其有舒適感而願意配合,養成梳拭的習慣。注意衛生,堅持犬舍乾燥。要進行一定的運動和日光浴。適當運動能加強新陳代謝,推進骨骼和肌肉的發育。但運動量不宜過大,以不加控制的自由活動為主,劇烈運動會導致身體發育不勻稱,而且影響食欲和地食。當幼犬逐漸長大時,應牽至戶外,以鍛煉其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培養其膽量,並開始進行訓練。

二)驅蟲與預防接種

幼犬易患蛔蟲等寄生蟲病,能嚴重地影響其生長發育,甚至引起死亡。因此,定期進行驅蟲非常重要。一般在30日齡時進行第一次糞檢和驅蟲,以後每月定期抽檢和驅蟲1次。

為防止污染環境,驅蟲後排出的糞便和蟲體應集中堆積發酵處置。

2月齡以上的幼犬,應根據所在地區的疫情,定期做好疫苗的預防接種工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