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茉莉花常用的三種繁殖方法

茉莉花因其外形高雅並且花香濃郁,所以非常受人歡迎,常被花友盆栽在家中。喜歡茉莉花的朋友一定會對茉莉花如何繁殖產生興趣,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茉莉花常用的三種繁殖方法。


茉莉花

一、扡插法

茉莉扡插比較容易成活,但要在生長期內(6月至10月)進行,以梅雨季節最佳。插穗要選擇當年新枝(老枝成活率低)、有4至5個節及兩對以上的芽、長10釐米至15釐米。切口要靠近節,下切口約在節下1釐米處,上切口約在節上1釐米處,上切口宜剪成斜面,以防積水腐爛。葉片只留頂端1至2對葉,每張葉片也可剪去上一半,然後將插穗插入土中約5釐米。口徑30釐米的花盆中約可扡插20枝。扡插後將花盆置於陰蔽處,切忌陽光直射,注意噴水,但不可過分潮濕。約一個月後,可萌發生葉,兩個月左右長根,此時仍不宜讓烈日直曬。翌年春要換盆分植。

二、壓條繁殖

壓條繁殖在每年夏至前進行。

選擇當年生或二年生枝條,長約45釐米至60釐米,在離母株15釐米處壓下,壓入另一盆中,覆土約10釐米。注意壓入土中部分一定要有節,節下要刻傷,才易生根。壓條後,約30天可生根,50天后可以切離母本。再經過10天,即可栽正,當年就有望開花。

三、分株繁殖

分株要在春季旺發之前進行。家庭栽花,可利用翻盆之便,將母株分出數枝,分盆栽培,成活可靠。分後新株要注意遮陰與澆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