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青蘋果竹芋的組培方法

青蘋果竹芋又名圓葉竹芋,原產于巴西等國,喜高溫多濕的半陰環境。由於青蘋果竹芋的外觀比較特別,所以其繁殖也需要人工繁殖。如果你是青蘋果竹芋的愛好者,那麼可以來學習一下青蘋果竹芋的組培方法。


青蘋果竹芋

青蘋果竹芋自然繁殖率低,常規人工繁殖用分株法速度較慢且數量有限,因而顯得更加珍貴。通過組織培養為青蘋果竹芋快速繁殖及大規模生產提供了一條有效的途徑。有關青蘋果竹芋的組織培養國內未見報道,現將青蘋果竹芋的組培快繁技術介紹如下。

1、青蘋果竹芋材料的選取與滅菌6月初從鮁魚圈素質教育基地連棟溫室內選取當年生、生長旺盛、無病蟲害的盆栽青蘋果竹芋。將盆栽青蘋果竹芋的根莖處基質扒開,露出根莖以上部分,放在30℃環境條件下,控水10d。利用鋒利的剪刀剝去外部2cm以上的大葉片,在低濃度洗衣粉水中泡0。

5h,流水沖洗2h,再在無菌條件下,用70%酒精浸泡30s,0。1%升汞加2滴吐溫-20浸泡12min,最後用無菌水沖洗5次,剝去頂芽外層葉片,剪切成0。5~1cm大小作外植體備用。

2、青蘋果竹芋的培養基及培養條件培養基:基本培養基為MS,添加蔗糖30g/L、瓊脂7g/L,pH5.6~5.8。芽誘導培養基(1):6-BA2mg/L(單位下同)+NAA0.5;增殖培養基(2):6-BA1.0+NAA0.1;壯苗培養基(3):6-BA0.2+IBA0.1;生根培養基(4):1/2MS+IBA0.3+NAA0.2。培養條件:光照度1500~2000Lx,光照14h/d,培養溫度23℃~27℃。


青蘋果竹芋

3、青蘋果竹芋的不定芽誘導、繼代增殖、壯苗及生根在超淨工作臺上,將消毒好的外植體接種於培養基(1)中,2周後頂芽開始萌動。繼續培養,頂芽基部膨大,逐漸分化出2~3個不定芽。待不定芽長至1.5~2cm高時,切取其成單芽接種在增殖培養基(2)上。轉接後小芽生長很快,15d左右形成芽叢。不定芽在繼代培養基上增殖迅速,30d即可繼代一次。增殖係數達3~5倍。培養基(2)中雖然可獲得大量的不定芽,但芽一般較矮小,因此將不定芽分割成單芽後於壯苗培養基(3)中進行壯苗。芽可伸長至4~5cm,成無根試管苗。將培養基(3)中的無根試管苗轉接到生根培養基(4)中培養,10d後苗基部長出2~3條主根,

20d左右主根上長出許多鬚根,成為完整植株。4練苗及移栽選擇苗高4~5cm、根白、根長1cm以上的試管生根苗進行馴化移栽。試管苗移栽前先移在溫室內放置3~5d,然後開瓶洗去根部培養基,移栽至滅菌處理過的草炭、蛭石和珍珠岩(2∶1∶1)的混合基質中。移栽前期,將其置於拱棚內,將空氣濕度保持在80%~90%間,遮光率為50%~60%,環境溫度控制在22℃~26℃間。待小苗在基質中長出白色新根,新葉展開,即可移入花盤中。通過上述組培快繁程式一年內可繁殖大量青蘋果竹芋苗。

當然,成功繁殖出青蘋果竹芋後,還是要注意飼養方式,由於青蘋果竹芋不耐酷熱,畏高溫,並且耐寒性也比較差,所以在飼養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環境問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