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青蘋果竹芋的栽培

一、名稱溯源

青蘋果竹芋,為竹芋科、肖竹芋屬的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又名圓葉竹芋(見林僑生《觀葉植物原色圖譜》),其拉丁文學名為Calat hea rotundifolia cv.Fasciata,其種加詞“rotundifolia”為 “圓葉的”意思,品種名“Fasciata”即為“扁化的”、“具有橫向平行的寬色帶”之意思。也就是說,這是一種葉呈圓形、葉面具有橫向平行寬色帶的肖竹芋屬觀葉植物。因其葉片碩大、葉色清翠、葉形圓潤酷似蘋果而得名。

二、形態特徵

它為多年常綠草本,根出葉,叢生狀,葉鞘抱莖。植株較為高大,通常可達40釐米至70釐米。葉柄為淺褐紫色,葉片圓形或近圓形,長寬比約為6∶5,直徑通常在20釐米至30釐米之間,

葉緣呈波狀,先端鈍圓。葉面淡綠或銀灰色,羽狀側脈有6對至10對銀灰色條斑,中肋也為銀灰色,葉背面淡綠泛淺紫色。花序穗狀。

三、生態習性

它原產熱帶美洲巴西等國,由歐洲(比利時、荷蘭)人從圓葉竹芋原種中篩選培育而成。性喜高溫多濕的半陰環境,畏寒冷,忌強光。生長適溫18℃至30℃,要求空氣相對濕度較高,忌盆土和環境乾燥。栽培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酸性腐葉土或泥炭土。

四、繁殖技術

1.分株

分株可於春季結合換盆進行。在清明時節出房後,將用於分株的較大叢生母株從花盆中脫出,抖去部分宿土,再用利刀將株叢從根莖結合薄弱處切割開來,每小叢至少要帶有4片至5片葉。上盆後澆透水放在半陰處養護,

緩苗半個月後即可恢復正常的水肥管理。一般情況下,盆栽植株每年分株1次。

2.組培

有組培條件的單位或場圃,可用組培法大規模繁育統一規格的組培苗,外植體可採用剛萌動的嫩芽。通常將母株的地下莖取出洗淨後,放進黑色塑膠袋裡,置於25℃左右的環境中催芽,當新芽長至2.0釐米時,即可剝取其裡面的生長點作外植體進行組培。

五、管理要點

1.溫度

青蘋果竹芋喜溫暖平和的環境,不耐酷熱,畏高溫,且耐寒性較差,其生長適溫為18℃至30℃。春末夏初當環境溫度超過25℃時,要通過搭棚遮陰、環境噴水等措施,來為其創造一個涼爽通風、濕潤半陰的環境。冬季要求環境溫度不低於10℃,當棚室溫度低於5℃時,地上部分會受到嚴重的凍害。

一般情況下,秋末來臨當環境溫度降至10 ℃之前,要及時將其移放入棚室內的陽光充足處。

2.光照

青蘋果竹芋喜半陰,忌強光暴曬。自仲春到中秋,均要求搭棚遮陰,陽光過強,易招致葉色蒼白乾澀,甚至葉片出現嚴重的灼傷。但光線又不能過弱,否則會導致葉質變薄而暗淡無光澤,失去應有的鮮活美感。所以冬季擺放於棚室內的盆栽植株應給予補充光照。平常擺放於室內作陳列觀賞的盆株,應擱放於有充足散射光的場所或窗前。

3.水分

青蘋果竹芋喜濕潤,忌乾旱,空氣乾燥易導致出現葉緣枯焦、生長不良現象。生長季節,每天除澆一次水外,還應加強葉面和環境噴霧,使空氣相對濕度保持在85%至90%以上。寒冬到來時,

除注意保溫外,還應嚴格控制澆水,此時盆土過濕易造成根莖腐爛,而維持盆土稍幹,即使葉片出現枯萎現象,春回氣暖後植株還會重新抽出新葉。新葉開始萌發時也不能過多澆水,要隨著新葉的增多,逐步增加水量,方可有利於植株的健壯生長。

4.土壤

青蘋果竹芋喜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微酸性至酸性腐葉土或培養土。盆土宜用腐殖土、堆肥加三分之一河沙或木屑混合配成,pH值以維持在5.5至7.2之間為宜。當pH值在7.5以上時,其葉片易出現缺鐵性失綠症或葉緣泛黃枯焦。

5.肥料

青蘋果竹芋在生長期間,可每週澆施稀薄有機肥1次。盆栽植株在用作居家或公共場所陳列時,可澆施或噴施0.2%的尿素加0.1%的磷酸二氫鉀混合液。進入夏季後,

當氣溫高於32℃時,應停止施肥。秋末冬初,若棚室溫度低於18℃,也應停止一切形式的追施,否則易引起肥害爛根。

六、病蟲防治

1.病害

青蘋果竹芋常見的病害有葉斑病和銹病,可用0.5∶0.5∶100的波爾多液或50%的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噴灑,每10天一次,連續噴灑2次至3次,可取得良好的防治效果。家庭盆栽少量葉片出現個別病斑,可在病斑及周緣塗抹達克甯霜或皮康王霜軟膏,可有效防治病斑的擴大。

2.蟲害

①介殼蟲:在通風不良、高溫濕熱的環境中,青蘋果竹芋葉片易發生介殼蟲、粉虱的刺吸危害,可用25%的撲虱靈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於若蟲剛孵化時噴殺。②紅蜘蛛:在高溫、乾燥的條件下,葉片因遭紅蜘蛛的危害會出現大量小黃點,嚴重降低其觀賞價值,

可用25 %的倍樂霸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噴殺。

七、觀賞價值

青蘋果竹芋,葉形渾圓、葉質豐腴、葉色青翠,其上排列有整齊的條紋,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特別惹人喜愛。更兼之比較喜陰,適於較長時間在室內作盆栽觀賞。由於其葉片碩大、株形旺盛,將其栽植於大型廣口花盆中,可用於佈置商場、賓館、會議室、會客廳等大型公共場所。用中小型精緻陶瓷盆栽種,則適於作一般居家的客廳、書房、臥室擺設,也別有一種情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