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反應明顯犬的訓練方法

這種犬對於周圍環境中的某些新異刺激很敏感,經過多次接觸,仍不減退和消失,這與犬的靈活性和適應性不良有關。對待這種犬平時應注意多進行環境鍛煉,使之逐步適應。每次訓練前,先讓犬熟悉環境,儘量選擇清靜、無外界刺激誘惑和干擾的訓練場地。訓練中出現探求反射時,主人要設法把注意力引到訓練科目上來,也可適當使用強制手段抑制探求反射。

被動防禦反應強的犬
在初次接觸這種類型的犬時,要善於用溫和的音調、輕巧的動作接近犬,防止由於突然驚嚇使犬長期不敢接近人而影響親和關係的建立。在平時飼養管理和訓練的過程中,遇有犬畏懼的事物,要採取耐心誘導的方法,使其逐漸消除被動狀態並能適應。在訓練撲咬時,助訓員要逗引得當,儘量激發犬的主動防禦能力,防止急於求成,使犬遭到挫傷而更加被動。

探求反應較強的犬
對新異刺激的探求反應本來是犬適應環境的本能表現,各犬皆有,一般經過鍛煉即可減弱而不會影響訓練。但有些犬對於周圍環境中的某些新異刺激經過若干次接觸仍不能減退或消失,則應視為探求反應較強。這一特點與其靈活性不好有關。對待這樣的犬,平常要多進行環境鍛煉,使之對複雜的原因,多看看,習以為常。每次訓練前,先讓它熟悉一下周圍環境,並儘量選擇清靜場所。當犬出現探求時,主人要設法把犬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方面來,也可適當使用強迫手段抑制探求反應。

食物反應強的犬
應充分利用所長,多用食物刺激進行訓練。但食物反應強的犬,容易接受各方來的食物,影響有關科目動作的建立。

一隻訓練良好的警犬或玩賞犬,拒食別人給的食物和不隨地撿食。因此,要加強“禁止”訓練,使犬養成良好的習慣。在訓練中可多用食物刺激,充分利用其長處,但要加強“禁止”科目的訓練,使犬養成拒食他人給的食物和不隨地揀食物的良好習性。

兇猛好鬥的犬
這種犬基本上屬於興奮型的犬,在管理和訓練時要嚴格要求,加強依戀性、服從性的訓練。撲咬訓練要充分利用長處,但要嚴防亂咬人、畜事件的發生。這種犬興奮性較高,可適當加強機械刺激,對少數兇猛而又膽小的犬,原則上是不要使它受到過分的刺激,並通過鍛煉,使其逐漸變得膽大起來。
除上述幾種主要反應特點的犬外,也還會遇到其他一些有特殊反應的犬。

例如,皮膚敏感性強的犬、性反應強的犬、自由反射強的犬等,對待這些犬基本上均應採取揚長避短、逐漸改善的方法加以訓練。
總之,訓練方法要具有與犬的個體特點相適應的針對性;所培養的作業能力要與犬的個體特點相適合。這也就是因材施教、量才定向、因勢利導,既要適應犬個體特點,加速其能力培養,又要逐漸改善其不足,使神經特性有所發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