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寵物狗的日常護理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寵物犬逐步走進千家萬戶。如何管好寵物犬,減少弓形蟲、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呢?

適時防疫、驅蟲 危害犬的幾大疫病主要是犬瘟熱、狂犬病、犬肝炎;犬副流感、犬細小病毒性腸炎、犬喉氣管炎等,這幾類污染病發病後難治,死亡率較高。因此要做好防疫,防疫順序是42日齡首免,56日齡二免,84日齡三免,成年犬一年接種1次。接種的前提是犬必須健康,且在接種期內儘量減少應激和不必要的投藥,否則會影響抗體的發生。

寵物犬的寄生蟲主要是蛔蟲、線蟲、鉤蟲和疥蟎等,寄生蟲的多少直接影響到寵物犬的生長發育和美觀程度。

因此,犬健壯時,應及時喂服驅蟲片,如丙硫咪唑、阿福丁片等,一般根據犬的體重給藥,不要急於求成的多喂藥。以早上空腹投藥為好,一般2個月驅蟲1次。當體外有跳蚤、蝨子、疥蟎等體外寄生蟲時,應飼喂阿福丁片,嚴重時間隔10天再重複用藥1次。當然,配合一些低毒高效的外用擦劑,效果會更好。

精配日糧 因寵物犬體型小、採食量少,更需要日糧營養價值高而均衡,麵食與肉食的比例一般為1∶1飼喂時要定時、定量,形成規律。對於市售的火腿、香腸等肉製品不要臨時喂,因為寵物犬比較嬌氣,這些食品中的色素、防腐劑可爽犬發生疾病。另外日糧中應少放鹽;不要喂生飼料。

定期消毒 一般每週1次,

消毒水可選用來蘇兒、百毒殺等輪換使用,一般先清掃乾淨,再噴霧消毒。

調教寵物 調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要有充足的耐心和毅力、且要獎懲分明,按"條件反射"形成原理進行。

注重修飾 寵物犬要定期洗澡、定期修剪爪與尖齒,以免抓、咬傷人。長毛犬要注意修剪肛門及面部、爪部的毛須,以防止粘水、粘泥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