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自己養小金魚的日常護理方法

保持水質清純對養金魚來說至關重要,因此要經常用乳膠管吸除積渣,把玻璃缸底部的糞便、殘餌連同混濁水吸乾淨,然後徐徐地補進已放置一天的新水。

倘若操作過程中出現水草浮起或假山被碰倒等情況,要及時恢復原狀。下面我們來一起探討一下飼養金魚的一些注意事項~
一、勤觀察,早治療
一般魚被病原體感染或侵襲後,都有一段過程,有一些徵兆,如病魚活動遲鈍,常緩慢游于水的表面,不聚群,若有驚動,略下沉後,即浮出水面。也有一些魚剛發病時,狂遊急竄,或體色灰暗,鱗片脫落等。再如,白鯽出血病發生後,早期魚塘中的野小雜魚死亡等。當發現魚池中出現魚病徵兆時,應及時採取措施,進行治療,可避免病情擴展。
二、正確診斷,對症下藥
首先根據氣候特徵,水源情況,魚種來源,混養比例和密度飼養管理,歷年魚病流行規律,魚群食欲、行動、體色等的情況,
進行實地調查分析。然後將瀕於死亡的病魚或死亡而未腐變的魚屍,對其體表、鰓絲、肌肉、內臟等部位進行肉眼檢查或鏡檢。看其體表有無出現大型的寄生蟲中華鰠、錨頭鰠等,或出血點塊、鱗片脫落、爛鰭、肛門紅腫等現象。
鰓部,鰓蓋充血腐蝕,鰓絲的顏色、粘液多少,寄生蟲寄生,鰓絲腐爛帶泥。剖開魚腹後,是否有腹水、腸道發炎、充血,肝臟和脾臟等器官的充血。剝開魚皮,肌肉是否出血等。根據檢查的具體症狀,首先診斷出寄生蟲、細菌性、病毒性疾病或併發症,再根據病魚的表現進行綜合分析,作出正確診斷,對症下藥。
三、準確測算,用准藥量
準確測算,用准藥量是治療魚病效果好壞的另一關鍵。對外用藥,
全池潑灑,要準確計算池水體積,並應考慮到水質特點及當時水溫等的影響,如有機質多,水質較肥、水溫較低時,用量應多些。池水體積的測算要以實有水面和平均水深計算。平均水深的測算,以池塘幾個深淺不一的深度的平均數為准。內服藥物的劑量以每千克魚體攝食到多少藥物來表示的。
具體常有兩種計算方法:按重量計算和按攝食率計算,應靈活運用。當池塘中大多數魚攝食旺盛時,按塘魚的總重量計算較為準確;當池魚病情嚴重或氣候不好,導致食欲減退,應根據估算的攝食率,以較高比例將藥物拌入餌料中,以保證尚能吃食的病魚吃到足夠的藥量。配製藥餌時,還應考慮到藥物在水中丟失的情況。
注意估算塘魚的總數重量,要考慮到各階段生長增重的比例,不能以投放魚種計算藥餌的投喂量。
四、掌握藥物特性,科學用藥
魚病常用藥物都各有其理化特性,在保存使用時應注意合理化,避免藥物因保存使用不當而造成失效。如哪些藥物只能外用,哪些藥物內服效果好、哪些藥物不能合用。哪些藥物合用效果會更好,哪些藥物會受環境因素的影響等。藥餌應考慮到魚的生活習性,製作浮性、沉性、微粒等不同的藥餌。
一般如青、鯉、鯽魚發病應投喂沉性藥餌;草魚發病以投喂浮性的藥餌或拌藥在水草上較好;白鰱發病應投喂微粒藥餌,製作時要拌入一定量的粘合劑,以防藥物在水中散失。藥物潑灑要將藥物充分溶解後均勻潑灑全池,
潑灑時間以下午進行比較好,因下午水溫高,藥效高。潑灑藥物時從上風處逐步向下風處潑灑,潑灑後的剩渣殘粒未溶解的藥物,不能潑入池中。否則魚吞食會引起中毒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