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如何對幼犬進行性格測試?

幼犬成長之後會怎樣,常人很難預料。如何對幼犬進行性格測試?我來告訴你!
我們見到一窩小狗時,如發覺它們外型大致相同的話,最得我們歡心的當然是那頭自動前來搖頭擺尾,纏腳舐手的傢伙了。不過,如果你選中它的話,可能遲些又會發覺它難以台服,令初養狗兒的你手足無措。相反最初那頭躲在後面鬼鬼崇崇的怕羞鬼,儘管多數欠缺吸引力,但卻可能是重視寧靜生活人士的良伴。
此外,時間也對挑選幼犬有所影響,譬如餵食飽餐之後,最強健那頭往往是吃得最多的,吃飽後自然懨懨欲睡,
對你不瞅不睬;相反走出來熱烈歡迎的,往旆是頭性格柔順,搶不過人家,吃得不太飽的小傢伙。
經驗豐富的繁殖家,在幼犬只有個把月大時,就能從它們的行為上觀察,評定它們大致的性格,但這並不是一個客觀的標準測試,適合所有犬只或讓所有人參考,英國一群專家根據多年研究成果,設計了一套“幼犬測試”方法,應用在七個星期大的幼犬上,並且證明非常有效,可作一較具客觀價值的參考,也許將來的幼犬除了附有血統證明書外,並且加上“幼犬測試”的成績表也說不定。該項測試維持半至一小時,方法是在幼犬最活躍的時間,帶它到一處陌生而寧靜,沒有任何分散小狗注意力的場所,當中測試包括了十一個項目,
每個項目評分都是由一分至六分:
一、社交能力
測試者跪在幼犬前面一段距離,呼喚幼犬前來,若然幼犬尾巴堅起直奔過來,它定是頭充滿信心、喜歡社交的狗兒;至於性格獨立的狗兒可能無動於衷;而柔怯的幼犬可能會前來但態度猶豫,且尾巴垂下。
二、追隨
測試者先站起來慢行,以吸引幼犬追隨他,對於自信心強的幼犬會主動追隨;而強悍的會奔在前面,或是絆手絆腳;柔怯的會遲疑地卻行又止、獨立的則走到別處去了。
三、壓制
將幼犬翻在地上四腳朝天,用一手按著它的胸口,並微用力限制它不許活動,以雙眼盯著它的眼半分鐘。此時強悍的會努力掙扎,目光不顯畏懼,柔怯的則會順屈從,目光遊移/這項測試極為重要,
最強悍的幼犬只適宜經驗豐富的人士飼養。
四、氣度
完成壓制測試後,立刻將幼犬放在面前,溫柔撫摸它全身、輕輕地對它說話,並低首傾前讓它可以舐到測試者的面孔。對於一頭不忘記剛才被壓制,氣度不寬宏的犬只,是比較難接受訓練的。
五、提高
雙臂抱著幼犬在胸前,站起來半分鐘;目的是考驗它在不能控制的環境下如何應付,若能舒然躺在臂彎的幼犬,長大後較容易適應陌生環境;相反不斷掙扎的幼犬,具長大後同樣會不願接受人類的支配。
六、尋回
以一張紙捏成紙團,拋在幼犬面前數尺,通常它的反應會:
(一)奔向紙團、銜起它、在測試者的鼓勵下走回來,這將是容易受訓的良犬。
(二)對紙團興趣不大甚至走掉,
這犬只可接受訓練的程度較低。
(三)銜著紙團走向角落獨自咬扯玩耍,這頭性格獨立的狗兒將來需要老練的訓練師。這項測試在選擇工作犬上固然重要,試驗它對人類是否有舉也頗有用。
對感官的測試
一、觸覺
用姆指和食指捏著幼犬前腳中趾之間的皮蹼,口中數著一至十的數字,同時手指相應逐漸增加力度;若幼犬在最初已劇烈掙扎,將來對頭圈、束縛及訓練過度敏感;而在最強力度方才掙扎的狗兒,則需要強硬的訓練者。
二、聽覺
把發聲的器具先發出響亮聲音再隱藏一角--通常是金屬蓋之類。一聲響之後,幼犬多會驚怕失措,如果它沒有反應的話,要立刻帶它去獸醫處驗一下是否失聰犬只,若幼犬能迅速恢愎正常,
並且能調查聲音來源,那便是頭柵敏優良的狗兒。心有餘悸,遠辟聲源的狗兒,可能是不適合囂鬧的家庭。
三、視覺
選把一些布條在幼犬前面揮舞,信心十足的幼犬會靜靜研究那是什麼;勇悍的會試圖咬破它;至於怯懦的早已躲起來了。
最後的兩項評分是基於幼犬的穩定性和精力旺盛程度,是從它在上述各項測試中的表現而評分,每一項目中評分都是由一至六分,表現得最強悍的得一分;相反,最怯懦的得六分。
如果幼犬在各項測試中每項都得一分的話,當然這是極罕有的,它具強烈的支配欲甚至能帶攻擊性,所以不是頭理想的家庭寵物犬。各項中心得二分最多的幼犬,同樣具羅強支配欲,但可從適當的訓練中變成優秀的伴侶和出色的工作犬。
以得三分最多的幼犬,性格活潑外向,肯定是一頭服從訓練的卓越狗兒,對初養狗的人士最適合不過,得四分最多的幼犬,極樂意與人相處,尤其能與兒童融洽作伴,是家庭寵物犬的上選。得五分最多的幼犬,比較敏感和缺乏自信,對無甚要求、喜歡寧靜生活或養狗純為作伴年老夫婦來說,是頗佳的甯樂椅旁伴侶。
不同犬種的特性也是考慮因素
以上的測試只是提供一種較客觀的評核作參考,而且需要由經驗豐富專家進行方便為準確,此外同時要考慮個人養犬目的和生活形式,例如要求擁有一頭出賽犬或純為作伴,選擇上便大大不同了。而居住環境及個人性格也是一項重要的考慮因素。最後要注意是不同種類的犬只有不同的特性,例如爹利天性喜歡掘洞--這本是繁殖的一個目的,如文化教育上有翠綠的草坪、燦爛的花圃,那便要小心點,避免出現飛機轟炸後的場面--左一個洞右一個洞;又如文化教育上經常訪客如雲,一頭責任心強的守衛犬便可有使你朋友絕跡了!總括來說,選擇幼犬前除參考有關資料,詳加考慮外,最好向有經驗人士請教一下。在此祝你選到的幼犬十全十美!
最後要注意是不同種類的犬只有不同的特性,例如爹利天性喜歡掘洞--這本是繁殖的一個目的,如文化教育上有翠綠的草坪、燦爛的花圃,那便要小心點,避免出現飛機轟炸後的場面--左一個洞右一個洞;又如文化教育上經常訪客如雲,一頭責任心強的守衛犬便可有使你朋友絕跡了!總括來說,選擇幼犬前除參考有關資料,詳加考慮外,最好向有經驗人士請教一下。在此祝你選到的幼犬十全十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