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懷孕了愛犬將如何安置?

 編者案:100多年前義大利傳教士聖· 法蘭西斯曾宣導在10月4日那一天“向獻愛心給人類的動物們致謝”。在這之後,世界環保組織便將每年的10月4日定為“世界動物日”,愛護動物成為世界環保工作之一,世界各國人民都會在這一天積極開展愛護動物的公益活動。

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耳聞目睹了許多關於寵物狗的悲慘遭遇。針對寵物狗面臨的種種“待遇”,我們以“主人懷孕,寵物狗該何去何從”為話題,聽聽不同人態度和說法。

老看法:要孩子的家庭不能養寵物狗

打算孕育下一代的家庭不能養寵物狗,如果正在養,

必須馬上送走,因為寵物狗身上都攜帶弓形蟲,這會導致胎兒發育畸形和智力低下。

新觀點:魚與熊掌可得兼 孩子寵物狗我都要。

寵物狗對我們的信賴與依戀,早已讓彼此間擁有“母子”般的情感,如果突然將這個朝夕相對、感情深厚的“孩子”帶離我們的身邊,誰的心情會好呢?難道我們不會相思成疾嗎?這樣就有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嗎?只要注意好衛生,相信可以避免弓形蟲感染,魚和熊掌可得兼。

醫學專家:弓形蟲感染 寵物狗不是罪魁禍首。

弓形蟲主要是經食道感染。首先是吃未煮熟的肉,被感染的豬、羊、牛、兔、雞、鴨都可以傳染弓形蟲,而且感染率很高。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人們在吃火鍋時,習慣把鮮嫩的肉片放到湯中稍稍一燙即進食,

殊不知這種短暫的加熱並不能殺死寄生在肉片細胞內的弓形蟲蟲卵,進食後幼蟲可在腸道中穿過腸壁隨血液擴散至全身。因此,即便不養寵物狗也有可能感染弓形蟲。其次,貓是弓形蟲的終宿主,受感染的貓排出的糞便是重要的傳染來源,如果被感染弓形蟲的貓抓傷、咬傷也會感染弓形蟲。

孕婦感染弓形蟲可傳染給胎兒,先天性☆禁☆感染對胎兒會產生嚴重後果,所以養寵物狗的女性在準備做媽媽之前,應做TORCH檢查。弓形蟲的檢查是它所包含的四個項目之一。如果TORCH的檢驗報告上顯示已經感染過弓形蟲,那您可安心迎接寶貝的到來,因為只有在懷孕前沒有感染過弓形蟲的孕婦,在懷孕期間發生初次(原發性)感染才有可能傳染給胎兒,

如果您在懷孕前曾感染過弓形蟲,那就不再有傳染的危險;如果結果顯示正在感染,則暫時不能懷孕;如一切正常,則更要小心,因為您身體裡沒有相關抗體,屬於易感人群。懷孕後最好在妊娠早、中、晚期分別進行複查。

一般而言,如果女性在懷孕之前的6個月感染了弓形蟲,因機體有足夠的時間產生免疫力,故胎兒很少有感染弓形蟲的危險。如果感染發生在妊娠後最初的三個月,會很危險,可引起流產、死產或生下發育有缺陷的嬰兒。在妊娠晚期,因胎兒已逐漸成熟,此時母體如受到感染,胎兒可發育正常,也有可能出現早產或出生後才出現症狀。

因此提醒孕婦,懷孕期間一定要注意與寵物狗不要有過分親密的舉動,

注意勤洗手,特別是在懷孕後的最初三個月裡,應嚴格與寵物狗保持距離。

動物專家:動物健康人就健康。

所有養過動物的人都深深地感受到,動物豐富了我們的生活,給我們帶來了無限的快樂。近年來有科學家做了相關研究,發現動物伴侶能改善我們身心的機能,比較不養動物的人而言,養動物的人通常血壓正常,心率穩定,心態更平和。

近年來,隨著家庭飼養貓狗寵物狗的增多,關於寵物狗可引起弓形蟲病,造成胎兒畸形的可怕說法,過於誇張和聳人聽聞,引起無端恐慌,以致很多寵物狗遭到無端拋棄。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因為80%的貓在它們的一生中可能傳染上弓形蟲,

傳染的途徑通常是食用老鼠等被感染的小動物,而完全住在室內、從未外出的貓感染弓形蟲的機會極少,弓形蟲主要存在於流浪貓的腸胃,家貓一般沒有。

專家還提醒:養寵物狗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自己去處理貓窩。如果不得不這麼做,就帶上橡膠手套。
2、貓的糞便和食盤至少每天清理一次。弓形寄生蟲的卵在被處理前,至少24小時內不會傳染。
3、為貓專門準備的飯碗應同家中其他器具分隔開;
4、定期為貓清洗臥具和墊布,讓貓養成不在床上睡覺的好習慣;
5、不要讓貓舔您和您的孩子,尤其不要舔臉;
6、注意貓是否有生病跡象,如果有,立即醫治;
7、經常給寵物狗洗澡;
8、儘量不要讓寵物狗進入臥室,更不要與寵物狗共寢,

保持室內清潔。

說到底,保持基本的衛生準則,養成良好的洗手習慣,有助於消除感染弓形蟲的危險, 也有助於消除許多其他感染源。請記住:健康的寵物狗才是快樂的寵物狗,有健康的寵物狗才會有健康的人。

如果您還沒有養寵物狗,又打算於近期內要個寶寶,那麼,最好暫時不要有養寵物狗的打算;如果您是易感人群,又比較“懶”,難於一時養成好的衛生習慣,為保險起見,懷孕期間,還是暫別寵物狗比較好;如果您決定寶寶、寵物狗“兩手抓”,無端的拋棄不是好辦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