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關於魚缸水發綠的原因


綠水是水中綠藻過度繁殖引起的,不是陽光直射一個原因,沒有陽光直射也能引起綠水的發生。綠水常發生在建缸初期,由於硝化系統還沒建立起來,在光照、溫度、有機物、無機物的共同作用下,水中綠藻大量繁殖,引發綠水。

老缸發生綠水有一個原因是清洗過濾材料時,把過濾材料全部清洗,使硝化菌無法存在,引起硝化系統的崩潰。

綠水初期,水呈淺綠色,過一段時期後呈深綠色,這時如不處理,將會發展成暗綠色,魚就有危險。原因是這時大量的綠藻與魚共同奪氧後使魚缺氧。再不處理,就會在某天清晨,

你會看到缸水特別清,缸底全是死魚和一層綠藻。這就是俗稱的死水。原因是綠藻是低等植物,與其他植物一樣,夜裡吸氧。這時缸中水的氧氣為零。

綠水發生後怎樣處理呢?

有的魚友不斷的換水,但換水後嶄時水清些,幾天後水還變綠。有的人甚至翻缸處理,但過段時間水還會綠。原因是綠藻的繁殖速度是驚人的,它們以幾何的倍數滋長。
有的魚友在缸中放清苔鼠、清掃夫等工作魚,但綠藻和綠苔是兩個概念,工作魚對綠藻引發的綠水無效。
有的魚友在綠水里加清藻劑、淨水劑等化學藥品,但你如果買的是偽劣或過期的,會適得其反。另外化學藥品制標不制本, 所以要慎用。
用紫外線殺菌燈滅藻效果不錯,

但價格較貴,使用不當對魚有傷害。要慎用。

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在缸中建立強大的硝化系統,仰制和消滅綠水的形成。硝化系統建成的時間,一般15-30天,在沒有建成前發生綠水,要少餵食、勤換水、減少光照或不開燈同時進行。過十幾天後,綠水會逐漸變清,缸水特別透亮。

生化過濾要注意以下幾點:
1生化材料要占水體總量的2%以上,以形成強大的硝化系統。
2硝化菌是喜氧菌,所以迴圈水泵24小時常開不停。
3水泵流量每小時迴圈缸水3-5倍以上。
4生化材料要避光。
5成品缸上濾盒容量小,可以做生化桶或反氣舉,彌補上過濾的不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