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魚魚餵養,加二氧化碳的時機

CO2濃度受水質及環境因素,如pH值、KH值、光量、水溫、水流方式等的影響而產生不同的變化。
一、添加時機

以開燈照明後約一小時開始添加。夜間水草不行光合作用不吸收CO2,反而吸收氧氣釋放CO2,因此夜間尤其晨間未點燈前,水中CO2的濃度在開燈的短暫時間內已經足夠水草的需求。

部分水草在欠缺光源(熄燈)後,即開始做休眠的葉片縮合狀態,待次日光源開始照射時,才開始展開葉片及打開葉尖光合呼吸點,始能開始行光合作用。在打消休眠至恢復的一小時內,並沒有添加CO2的必要。

二、配合光源

當光量過高,

沒有CO2配合,水質呈鹼性(pH值7.0以上),光合成速度快的狀態時,即會產生藍藻。且CO2濃度不足時,水草無法行光合作用,藻類以多餘的光能為糧食進而繁殖,因此應注意光量與CO2量的平衡,使水草免受藻害健全成長。

部分水草(陰性水草)可自行吸取游離態的CO2,即可行光合作用生長,但另一部分水草(陽性水草)就需要以強光源來吸取CO2,才能行光合作用。因此添加CO2在不致使魚只窒息的前提下,需觀察水缸中“各種水草”行光合作用(水草冒泡)的情形。

陽性水草需要高濃度的CO2外尚需配合高Lux藍、綠光波,才能行光合作用而產生冒泡(尤其紅色水草),生長茁壯。反之,在低CO2及弱光量的環境中,生長便會停止繼而枯死。

三、水溫與CO2

水溫升高時,水草及魚只的呼吸作用就越趨旺盛,

水槽內的CO2濃度亦相對的提升,此時應觀察水草的狀況,考慮重新調整CO2的添加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