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配用魚體消毒藥液最佳方法

實踐證明,即使是很健壯的魚種,也會或多或少地帶有某些病原體。用藥液對魚體進行浸洗消毒,是投放魚種苗不可少的一項工作,是預防魚病的有效措施。現介紹幾種常用的浸洗消毒液的配製與應用方法。

漂白粉藥液

按100公斤水用1克漂白粉的用藥量配製,即濃度為10ppm的漂白粉溶液。在10-15℃水溫時,浸洗魚體15-30分鐘,可殺死魚體上的致病菌,對預防細菌性赤皮病、爛鰓病有較好的作用。

高錳酸鉀藥液

按每100公斤水溶入2克高錳酸鉀配製,即濃度為20ppm的高錳酸鉀溶液。在10-20℃水溫時,浸洗魚體20-30分鐘,對單殖類吸蟲和錨頭鰠有特效,

可殺死寄生魚體的三代蟲、指環蟲、車輪蟲和斜管蟲等。

硫酸銅藥液

按100公斤水溶入0.8克硫酸銅的用藥量配製,即濃度為8ppm的硫酸銅溶液。在15℃以下水溫時浸洗魚體20-30分鐘,可殺死寄生魚體的鰓隱鞭蟲、車輪蟲、斜管蟲、毛管蟲及杯體蟲等多種寄生蟲,對預防由這些寄生蟲引起的魚病有一定效果。

食鹽溶液

常用濃度為3%-5%,即每100公斤水溶入食鹽3-5公斤。在10-15℃水溫時浸洗魚體10-15分鐘,能殺死魚體上的車輪蟲、杯體蟲、斜管蟲以及細菌、水黴等,對預防細菌性爛鰓病、水黴病及一些寄生蟲病有良好作用。

敵百蟲藥液

按每100公斤水用90%晶體敵百蟲50克的用藥量配製。一般浸洗魚體5-15分鐘,對單殖類吸蟲和錨頭鰠有特效,能殺死寄生魚體的三代蟲、指環蟲、錨頭鰠幼體等,

對預防由這些寄生蟲所引起的疾病有良好作用。

漂白粉與硫酸銅混合液

按每100公斤水用1克漂白粉與0.8克硫酸銅的用藥量配製,先將這兩種藥物分別用水溶解,使用時再將兩種藥液混合。在10-15℃水溫時,浸洗魚體20-30分鐘,對預防細菌性魚病和部分寄生蟲引起的魚病均有一定效果。

注意事項:

(1)上述幾種藥物使用時只選1種即可。

(2)藥液要隨配隨用。

(3)用藥量要計量準確,因為一些能殺滅病原體的藥物濃度接近於魚類致死濃度,濃度太大,魚的安全就不能保證;濃度太小殺滅不了病原體,所以不能隨意加大藥液濃度或延長浸洗時間。

(4)要用木制或塑膠盆、桶配製藥液,不宜用金屬容器配製藥液。(5)投放魚種宜選擇在氣溫10-15℃的晴天進行,

但使用高錳酸鉀藥液不宜在太陽直射下進行。

(6)操作仔細,勿傷魚體。

(7)浸洗魚種苗時不能離人,並要注意觀察,發現有異常情況,如浮頭、竄遊或翻肚時,要立即撈出下池,以防中毒死亡。(8)使用後的消毒液不宜倒入池塘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