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如何配置安全的魚體消毒液


觀賞魚

水族箱中常會有寄生蟲、細菌,所以定期給魚體消毒是非常有必要的。家庭飼養觀賞魚應該如何配製出安全的供觀賞魚消毒的消毒液呢?小編就來為你介紹幾種常用的配製方法。

一、食鹽液

常用濃度2%~4%,即每100公斤水溶入食鹽2公斤~4公斤。在10℃~15℃水溫時浸洗魚體10分鐘~15分鐘,可殺死魚體上的車輪蟲、斜管蟲、粘細菌等,可預防魚類細菌性疾病和某些寄生蟲引起的魚病。

二、高錳酸鉀液

按1克高錳酸鉀溶于50公斤水的用量配製。在20℃以下水溫時,浸洗魚體20分鐘~30分鐘,可殺死三代蟲、指環蟲、車輪蟲、斜管蟲等,對預防錨頭鰠病也很有效。

三、漂白粉液

按100公斤水加1克漂白粉的用量配製,在水溫10℃~15℃時,浸洗魚體15分鐘~30分鐘,可殺死魚體上的致病菌,對預防細菌性魚病有較好的效果。

四、硫酸銅液

按0.8克硫酸銅溶于100公斤水的用量配製。在水溫15℃以下時,浸洗魚體20分鐘~30分鐘,可殺死鰓隱鞭蟲、車輪蟲、斜管蟲等多種寄生蟲,

能預防由寄生蟲引起的魚病。

五、注意要點

1.藥液要隨配隨用;

2.用藥量要準確,不能隨意加大濃度延長浸洗時間;

3.用木質或塑膠容器配製藥液,不宜用金屬容器;

4.投放魚種要選擇在溫度合適(10℃~15℃)的晴天進行,藥浴時避免陽光直射;

5.魚種較多時,可在墊塑膠薄膜的網箱或木箱中進行藥浴;

6.操作要細緻,勿傷魚體;

7.藥浴時切勿離人,並注意觀察,發現魚有浮頭、竄遊、翻肚等異常現象時,要立即撈出,以防中毒死魚;

8.浸洗消毒後的藥液不要倒入魚塘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