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如何預防犬風濕症


對於風濕症基本不能徹底根治,所以要做好預防工作

風濕病是一種主要以侵犯關節、血管或者相關軟組織及結締組織的一種疾病,

而且該病發病比較隱蔽,初期可能並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再加上病程時間較長,當有所察覺時可能已經患病有段時間了。這種疾病很難根治,所以只能盡可能地去預防該疾病的發生,尤其是在狗狗幼年開始就應當做好相應的預防護理工作。

一、病因

風濕症的發病原因尚不清楚,但目前認為它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即侵入病犬體內的溶血性鏈球菌,能使機體產生相應的抗體,當存在有某些誘因,使鏈球菌重新侵入體內時,侵入的鏈球菌作為一種抗原物質,與存在於體內的抗鏈球菌抗體相結合,形成抗原—抗體複合物,這種抗原—抗體複合物便可引起風濕症的發生。風寒、潮濕、陰冷、雨淋、過勞以及咽炎、喉炎、扁桃體炎等都是引起風濕症的誘因。

二、診斷

其特點是突然發病,局部紅腫,有遊走性且反復發作。

1.肌肉風濕:常發生於肩部、頸部、背腰部和股部的肌群。患病肌群腫脹、疼痛,觸摸時肌肉僵硬,可引起運動機能障礙,步態強拘不靈活,但隨著運動量的增加和時間的延長,症狀有所減輕或消失。從整個病程看,患部具有遊走性的特點。病犬體溫可升高1~1.5℃,呼吸、脈搏也稍有改變。若全身肌肉風濕,則患犬表瑰全身肌肉僵直,行走困難,常臥地不起。


平時注意保暖及運動,多曬曬太陽

2.關節風濕:常發生於活動性大的關節,如肩關節、肘關節、髖關節、膝關節等。患病關節囊及其周圍組織水腫,關節外形腫大,觸診時有熱、痛感。患犬起臥困難,運動時表現跛行,運步強拘,特別是清晨或臥地剛站起時更明顯,但隨運動量的增加和時間的延長,跛行症狀可減輕或消失。根據病史和上述症狀,即可確診。

三、預防與處理

1.藥物治療,一般來說該病基本不能完全根治,所以只能做一下相關的處理,

來使病情得到改善。可應用解熱鎮痛抗風濕藥,如水楊酸鈉,阿斯匹林等對急性風濕症有一定療效。其用量是10%水楊酸鈉20毫升,每日1次。阿斯匹林用量為0.2-0.25克/次。氯滅酸(抗風濕靈)0.05~0.4克/次,內服,1日2~3次。甲氯滅酸(抗炎酸)0.1-0.25克/次,內服,1日3~4次.萘普生(消痛靈),犬首次內服5毫克/千克體重,維持量1.2-2.8毫克/千克體重,每日1次。

2.預防:加強護理,平時注意保暖,不要著涼,保持生活環境的乾燥性,平時注意多曬曬太陽,加強一下戶外鍛煉是必須的。不要總是待在家裡,就算是運動量不需要很大的小型犬,也應當適當地出去散散步,偶爾奔跑鍛煉一下也能也能增強狗狗的骨骼。不過該病還有著一定的遺傳性,所以如果狗狗是因為遺傳的話,也沒有什麼好的預防方法,

只能在選種的時候多注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