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如何預防犬牙周炎

牙周炎一般是由於不及時清理狗狗的口腔,從而受到細菌感染,慢慢發炎而成的。所以一般情況下還是與飼主平時是否注重清理有著很大的關係。

狗的牙周炎是涉及到牙周即齦緣、齒周袋、齒周韌帶和齒槽骨的急性或慢性炎症過程。

一、犬牙周炎的病因

1.真菌性因素:

白色念珠菌、皮炎芽生菌、莢膜組織胞漿菌等。

2.細菌性因素:

作為口腔正常微生物系組成部分的梭菌和螺旋體,可導致壞死性潰瘍性齒齦炎、口炎,犬鉤端螺旋體和出血性黃疸鉤端螺旋體,也可引起狗狗的口腔感染。

3.物理性因素:

狗狗誤食木屑、鐵絲、魚鉤、毛刺、縫衣針等異物對口腔造成了傷害造成口腔炎症或潰瘍;另外,誤食重金屬及有刺激性的藥物,誤咬帶電的電線均可直接造成口腔的腐蝕性炎症和灼傷性炎症。

4.免疫介導因素:

犬的多數病例存在口腔病變,並常常侵害原發病位,

從唇和口腔黏膜分散的潰瘍擴散到舌及齒齦,而形成病變。

5.代謝性因素:

①慢性腎功能障礙(如糖尿病、腎病),由於脫水造成口腔乾燥導致本病嚴重化。

②全身性疾病所引起的尿毒癥。

③甲狀腺機能減退及副甲狀旁腺機能減退,可引起口腔黏膜潰瘍及牙周病。

④維生素缺乏可直接導致口腔疾病,特別是B族維生素缺乏可加重此類疾病。

⑤慢性胃炎、胃潰瘍也可引起口腔疾病。

二、如何診斷犬牙周炎

1.一般患有牙周炎的狗狗都有口臭、流涎、齒齦紐、腫脹、變軟、萎縮、牙根暴露、牙齒鬆動、齒齦處可見膿性分泌物(或擠壓齒齦流出膿性分泌物)等相關症狀。

2.特異性症狀,有饑餓感,想吃食物,但是因為疼痛又不敢吃,當食物進入口腔後,刺激到炎症部位引起疼痛,

患犬突然嚎叫、躲避性逃跑。口腔流涎,有的將舌伸於口外,時間較長者逐漸消瘦。

3.當打開口腔時,可見口腔黏膜、舌、軟齶、硬齶及齒齦上有不同程度的紅腫、潰瘍或肉芽增生。

4.放射學攝片顯示出齒槽局限性骨溶解,說明齒根尖膿腫。

三、怎麼預防犬牙周炎

1.首先如果狗狗已經有牙結石的問題的話,就要儘早為其處理好。注意清除齒緣下齒根表面(即齒周袋內)的牙斑和結石

2.有些狗狗因為牙結石比較嚴重,所以清除後會牙齒鬆動,如果狗狗年紀已經很大了,那麼可以將鬆動的牙齒拔除。對於久治不愈的頑固性牙周炎,應將有關牙齒拔除。若齒齦肥大可用電燒烙除去過多的組織。

3.術後塗以碘甘油。全身應用抗生素、複合維生素B、煙酸等。

4.以後定期地為狗狗檢查口腔,做好清潔工作,用紗布定期清理牙垢。飼喂固體食物,給予大的骨頭或大咬膠等,以鍛煉牙齒和齒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