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熱帶魚患病原因

飼養者只要按照不同熱帶魚的生活習性和生活條件的要求,加強管理,精心飼養,熱帶魚就好少生病。但有些飼養者往往對一些熱帶魚的生活習性缺乏瞭解或飼養方面的疏忽,導致熱帶魚生這樣那樣的病。

1.人為因素:人們在飼養過程中,經常要給魚缸換水、兌水,撈魚和清洗魚缸,有時會因操作不當,使魚蹦到地上或器具碰傷魚體,造成鰭條條開裂、鱗片脫落機械損傷。這樣很容易使病菌從傷口侵入,使魚體感染患病。例如爛鰓病、水黴病就是通過此途徑感染的。
在自然界撈活餌和採集水草,投喂和移植到魚缸裡時,

由於消毒、清潔工作不徹底,往往也會將病菌及害蟲帶人魚缸,傷害熱帶魚的健康。例如小瓜蟲病、爛鰓病等都是感染發病的。

家養熱帶魚全靠人工投喂飼養,如果投喂不當,或饑或飽及長期投喂幹餌料,餌料品種單一,缺乏動物性餌料等,這樣熱帶魚就會缺乏營養,造成體質衰弱,就容易感染患病。如果投喂餌料以變質、腐敗,就會直接導致熱帶魚生病。

另外,熱帶魚的飼養密度要合理,密度大不利於魚兒遊動,還容易造成缺氧,加速水體污染,個利於熱帶魚的 正常生活,容易使魚患病。

2.自然因素:各種熱帶魚對水的硬度、酸鹼度、含氧量、溫度、咸度等理化要求各不相同,所要求的生態環境也不相同。而熱帶魚本身就是一種生物,

它要不斷的進行新陳代謝活動,污染水環境,使水的理化標準、生態環境不斷發生變化。因此,我們就要不斷地對魚缸進行換水、清除排泄物、充氧、調節水溫,調整飼水的理標準。這是一件比較麻煩而細緻的工作,稍有疏忽,也會導致熱帶魚患病。例如浮頭病、感冒、氣泡病等就是由於這些原因造成的。

另外,飼養缸的光源不足,就會引起熱帶魚新陳代謝失常,造成體色灰暗、體表粘液增多,為真菌、寄生蟲寄生提供有利條件,導致魚體發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