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錦鯉常見疾病防治

錦鯉生命力較強而較少發病,但要做好養殖池和魚體的消毒工作。定期施用生石灰,敵百蟲等,對發病魚應及時診斷和治療。其常見病的治療如下:

1、腸炎病。病魚食欲降低,行動緩慢,常離群獨遊,魚體發黑,腹部膨大,肛門外凸紅腫,擠壓腹壁有黃紅色腹水流出。防治可在餌料中每千克拌入0.2克磺胺脒投喂病魚,連續5天。對發病嚴重不攝食的魚,可腹腔注射卡那黴素500--1000國際單位,3--5天即可。

2、水黴病。病魚體表演或鰭條上寄生有灰白色如棉絮狀的菌絲。口服維生素E,每10千克魚體重每天用0.4--0.6克投喂,可增強抵抗力,

對病魚可用400--500毫克/升食鹽溶液和400--500毫克/升碳酸氫鈉溶液合劑噴灑。

3、豎鱗病。病魚體表粗糙,鱗片豎起,鱗基水腫。防治方法:①用2%食鹽水溶液浸洗魚體5--15分鐘,每天1次,連浸3--5天。②磺胺嘧啶內服:先把病魚養在0.5%食鹽水中,停食2天,移入清水中,每尾魚投喂0.2克,隔天1次,連服5次。

4、小瓜蟲病。病魚體表、鰭條和鰓上有白點狀的囊泡,嚴重時病魚全身皮膚和鰭條佈滿白點和覆蓋著白色的粘液。可用10--15毫克升的福馬林加1--2毫克/升的亞甲基藍全池潑灑,隔天1次,連用2--3次。

5、指環蟲病。指環蟲寄生於魚的體表和鰓絲上,鰓瓣浮腫,灰白色。防治可用0.2--0.4毫克/升濃度的晶體敵百蟲溶液全池潑灑。也可用0.2毫克/升濃度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洗魚體,時間10--30分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