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獒犬產仔後護理

母獒犬產後護理以及新生仔獒的養護,直接關係到仔獒是否健壯和提高仔獒成活率的問題,只有對這一時期的母獒、仔獒同時加緊管理,進行科學餵養管理,才有利於母獒的恢復和獒崽的生長。

首先,母獒生產前就要抓好疾病防治工作,應對母獒的產仔窩進行完全消毒,可用火堿(配成2%-3%熱水溶液)3%來蘇兒和5%福馬林交替消毒產室、產箱和仔獒活動場所。母獒分娩結束後,其外☆禁☆陰、尾、乳☆禁☆房等部位會變得污穢不潔,要在不影響狗狗休息的情況下,用溫水洗淨並擦乾,並及時更換已污染的墊褥,注意產房保溫、防潮。

其次,母獒生產過程及產後,要謝絕陌生人觀賞,更不要讓陌生人用手去摸或抓獒崽。因分娩後的母獒有很強的護崽本能,非常敏感,見有陌生人來到近前,為了護崽,會攻擊圍觀者,甚至將獒崽吃掉。由於母獒產後身體很虛弱,要特別注意防止母獒擠壓獒崽,

聽到獒崽短促的吠叫聲,應立即前往觀察,及時取出被擠壓的獒崽。

第三,母獒產後6小時內一般不進食,可給些溫水讓其飲用。產後兩三天內,母獒對食物仍不感興趣,因此,每日應多次飼喂品質高的食物。哺乳期時,要注意加強母獒的營養。哺乳母獒的泌乳量20天以後逐漸下降,而仔獒的需乳量卻日益增加。因此,要及時補飼,供給母獒新鮮優質、易於消化吸收的動物性與植物性飼料,確保母獒的乳汁充分。

第四,剛生下的獒崽雖雙眼緊閉,但可憑嗅覺和觸覺尋找乳☆禁☆頭,開始吮乳。體弱的獒崽往往不能及時找到乳☆禁☆頭或被擠在一旁,因此要人工輔助,最好將其放到乳汁豐富的乳☆禁☆頭旁。要注意母獒的授乳情況,

如果產後母獒長時間不回產箱或獒崽長時間亂動、亂叫,可能是母獒無乳或生病的表示,這時要考慮採用人工哺乳或寄奶。

仔獒出生後1個月發育較快,食欲旺盛,母乳已不能滿足需要,應補喂飼料,喂些營養價值高且易消化吸收的適口性好的流質食物。如鮮牛奶中加入奶粉、肉湯、熟雞蛋黃、稀粥等,另加些魚肝油、多種維生素和骨粉等,否則仔獒因營養不良,體質瘦弱,影響其生長發育。值得注意的喂飼仔獒一定要適量,仔獒胃腸容積小,宜少喂多餐,每日喂56次,隨日齡的增加,日糧濃度和日餵食量要逐漸加大,以適應仔獒日增重的提高。此外,要保證供應清潔飲水,水槽要每天刷一次,冬、秋末及初春飲溫水,飲水時間要選在採食後。

第五,新生仔獒對體溫的調節能力很差,要做好冬季獒崽的防凍保暖工作,要及時增加墊草、墊料,獒窩門口掛防寒簾,並用塑膠薄膜將窗戶封嚴。如果獒舍溫度太低,也可用紅外線加熱器或紅外線燈取暖。若獒崽靠在一起相互取暖,說明溫度偏低;如獒仔遠離加熱器,說明溫度偏高,可據此調節到獒崽所需適宜溫度。不同日齡仔獒的適宜環境溫度為:07日齡為28℃~32℃;821日齡為27℃;28日齡以後為23℃,並隨時堅持室內乾燥,防止過堂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