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三色堇常用的三種繁殖方法

三色堇是比較常見的觀花植物,由於三色堇的花型奇特並且花色繁多,所以有著比較高的觀賞價值,在花壇、園林中成片種植的話,觀賞效果非常好。有的華友對三色堇非常喜愛,會在自家陽臺上進行盆栽,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三色堇比較常用的三種繁殖方法,喜歡的朋友可以一起瞭解。


三色堇

一、播種繁殖

三色堇一般在9月上旬用撒播法進行播種,要求苗床或播種盆內的土壤必須排水良好,播後覆土是種子的2倍,用細噴壺澆足水,放在光線充足的地方。

三色堇發芽適溫為18-21℃,避光條件下7-10天發芽,生長適溫為10-13℃,播種後14-15周開花,播種時如氣溫太高,會嚴重影響種子的發芽和幼苗的生長,導致成苗率過低。通常可採用兩種方法降溫:一是採用發芽室或人工降溫,製造適宜的發芽溫度和濕度,出苗後移至有溫簾降溫的,遮陽通風條件好的育苗棚內,

讓幼苗正常生長,二是利用高山,在長江流域需海拔700米以上自然低溫的氣候條件下進行高山育苗。

三色堇播後可用蛭石覆蓋種子,土溫18-24℃,保持介質濕潤,胚根長出前不需要光照,一般7-14天可出苗。三色堇小苗成長階段土壤溫度為15-24℃,溫度越低植株生長越慢,植株越健壯。澆水前讓土壤幹透但要避免植株永久性萎焉,這有利於三色堇根的生長。土壤ph值保持在5.5-5.8,交替施用一些n肥或硝酸鉀肥。

二、扡插繁殖

為了保持三色堇母株的優良性狀,一般會進行扡插繁殖,一般在在初夏時行,剪取植株基部抽生的枝條作為插穗,開花枝條不能作插穗,扡插3-7月均可進行,扡插後約2-3個星期即可生根,成活率很高。

三、壓條繁殖

在初夏進行的三色堇繁殖方法還有壓條繁殖法,

成活力也很高,與扡插繁殖法是最常見的三色堇繁殖方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