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鳥兒脫肛病的治療措施

1790


太陽錐尾鸚鵡(詳情介紹)

脫肛病是鳥兒常患的一種疾病,若你飼養的鳥兒是作為寵物飼養的,那麼在平日的飼養管理上要做好預防工作。

一旦發現鳥兒患病,一定要及時救治,因為該病的病程較短,若同時飼養了兩隻以上的鳥兒,還可引起啄肛,病情較嚴重的可導致鳥兒死亡。

治療

一、輕度脫肛

不產蛋時看不出脫肛,只是產帶血蛋或產蛋時發生“咯咯”的痛苦努責聲,或有輕微的脫出物突出於肛門之外,但很快會回縮到體內,這時要及時查出原因,除去病因並加以治療

二、中度脫肛

常因輕度脫肛沒有及時發現和得到治療而致 泄殖腔脫出如栗子大或蛋大,不能自然 縮於體腔內,應及沖洗(鹽水或生理鹽水),將脫 物送入腹腔,隔離防啄,並給予消炎治療。

三、中度脫肛

除泄殖腔脫外,並有部分輸卵管和部分腸管脫出,脫出物較大、水腫、被污染等。

首先及時隔離,用10%高滲溫食鹽水(38℃)沖洗,人工整理重定.然後從肛門給予青黴素,防繼發感染。

一次整複後又再脫出的可服土黴素。

如果脫物復位後再次脫,或不再脫出但發出痛苦努責聲,排糞較稀而難,則要限飼或停飼。

每天用溫食鹽水沖洗兩次,同時清除肛門周圍的糞便及污染物,待沖洗乾淨後,肛門滴入氯黴素眼藥水1~2mL,將其倒立5-l0min。促使藥物進入患部。

四、必要時可進行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時,針、線和剪刀等器械應用酒精消毒,然後用溫熱的0.1%高錳酸鉀溶液或2%~3%硼酸溶液將脫物洗淨,塗上紫藥水,在脫出部分還要均勻地撒青黴素粉或土黴素粉,然後緩緩塞回肛門。在尾羽蔔用間斷縫合法縫合2~4針,但要留出排糞孔!為防感染可內服磺胺類等消炎藥物,

每天1次。3d後待肛門括約肌恢復正常即可拆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