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反季節花卉綠化要點


一般的綠化施工是在春秋季節進行,而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為了趕工期和儘快見到綠化效果,就要求必須突破季節的限制進行施工。主要是夏冬兩季,為了保證苗木栽植的成活率,應從以下五點入手。

苗木的選擇除了滿足設計要求的規格外,當選生長健壯,樹形良好的苗木。另外,土球要比常規大,根系越完整,越易成活,儘量不起裸根苗。儘量使用小苗、扡插苗或經多次移植過苗木。

運輸前的修剪為了使樹冠的蒸騰作用減少,運輸前即起苗前對苗進行粗修剪。一般要剪掉全部枝葉的1/3至1/2,同時剪去枯枝和病蟲損傷枝,

切勿將頂端優勢明顯的樹木頂梢剪去。另外,對裸根苗的根只短截無鬚根的主根,促其發鬚根。

運輸大部分苗木是外運來的,只是運輸距離長短不同。如果是長途運輸,裸根苗要作根部蘸泥漿處理,再用濕草包裹。大樹在車上要冠向車尾傾斜放置,注意別忘了在樹與車幫接觸處,用柔軟材料襯墊,防止樹皮被磨傷。

栽植在苗木運到之前,就要把地整好,樹坑挖好,最好是隨到隨栽,來不及栽種的苗,也要及時假植好,遮蔭處理。

種植坑應比常規稍大,在坑底先回填加有基肥的好土,將苗在坑中扶直,回填好土並搗實,再在樹苗周圍做出水堰。栽好後再因整體對苗作精剪整形。下一步就是澆水了,要隨栽隨澆,

澆透,澆後就扶一次苗。

栽後管理反季節施工的管理重要環節就是澆水,通常要緊跟“三水”才能確定成活。還要經常對地面和樹冠噴水,增加空氣濕度。在炎熱的夏季,還應對樹苗進行適當遮蔭。在北方嚴冬,還應採取地面蓋草或土,樹側設風障等,對不耐寒的樹種,要用稻草或草繩將主幹包起來,高度不低於1.5米,或用石灰水對主幹塗白來減少樹體受外界溫差的影響,避免樹乾裂至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