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有關花發芽的知識

不同種類的花卉,由於它們的種皮構造及生理機制不同,種子發芽期限也不同,如一串紅、翠菊、鳳仙花等只要適時播種,就可很快出苗,而有的花卉需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發芽。因此必須進行人工催芽,以縮短種子的休眠期。

1.水浸處理:寵物網介紹說,對於休眠期短、容易發芽的種子,如紫荊、珍珠梅、錦帶花等,用40℃至60℃溫水浸種1天至2天,就可直接播種。火炬樹等種子,初用90℃ 水浸泡,讓其自然冷卻24小時,使具膠質、蠟質的種皮軟化、吸水,而後發芽。但須注意以水浸法處理種子時,要勤換水,水溫高過60℃至90℃的時間不宜超過0.5至1小時,

而後使水溫降至40℃以下,否則種胚易死亡。

2.低溫處理:有些花卉種子如刺梨、蠟梅、連翹、丁香及一些秋播的草本花等,需經過一定時間的低溫(0℃至10℃)處理,才能促進成熟,打破種胚的休眠而發芽。方法是:將種子與濕度為60%的沙子混合(即用手捏成團,鬆手後又能散開),然後裝入塑膠袋,將口紮緊,放於花盆中,再連盆埋入40釐米至60釐米深的露地裡,也可將種子置於3℃至5℃冰箱內60天至90天,春季拿出播種即可。也可在秋季播種,使種子在室外通過冬季的自然冷凍,翌春發芽出土。

3.變溫處理:有些花卉種子如流蘇、牡丹、芍藥等,具有胚根和胚軸雙休眠的習性,即其胚根(種胚內發育成根的部分)需要通過1個至2個月或更長時間的 25℃至32℃的溫度階段才能打破休眠,

而胚軸需要在3℃至5℃的條件下1個至3個月才能解除休眠。對這類種子,必須在播種前,與濕沙混合,經一定時間的高溫,再轉入低溫,經變溫處理後,春季播種能很快發芽。但必須注意在處理時,要確保高溫期和冷凍期的時間,否則種子播後仍難出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