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大岩桐的特點和種植

寵物網瞭解到,大岩桐又名落雪泥,為苦苣苔科大岩桐屬植物。大岩桐葉茂翠綠,花朵萬紫千紅,著名的室內盆栽花卉。每年春、秋兩季開花,那溫文爾雅、美麗柔軟的鐘狀花,為五一節和國慶佳節提供裝飾盆花。大岩桐1785年在南美巴西發現,19世紀初引入歐洲。19世紀60年代通過雜交育種,已選育出有觀賞價值的品種。20世紀60年代,美國已育成花徑712釐米、深藍白邊的重瓣花和鮮紅白邊的重瓣花等4個栽培品種。90年代又培育出矮生和迷你型大岩桐,為大岩桐的盆栽觀賞開闢了新的途徑。

大岩桐為多年生草本。塊莖扁球形。

葉對生,肥厚而大,密生茸毛。花朵鐘狀,色彩豐富,大而美麗。大岩桐的栽培品種繁多,花色有藍、粉紅、白、紅、紫等,還有白邊藍花、白邊紅花雙色和重瓣花。

大岩桐原產巴西。野生於夏季涼爽、冬季溫暖的熱帶高原地區。大岩桐生長期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110月適宜溫度在1823℃,10月至翌年1月為1012℃。夏季高溫多濕,對植株生長有利,需適當遮蔭。生長期要求空氣濕度大,葉片生長繁茂翠綠。冬季休眠期保持乾燥,如濕度過大,溫度又低,塊莖易腐爛。冬季溫度不低於5℃。要求肥沃、疏鬆而排水良好的富含腐殖質土壤。

收穫繁殖:春、秋兩季均可播種。用腐葉土、培養土和細沙的混合土壤,經消毒後裝入收穫淺盆,抹平壓實。大岩桐每克種子28000粒,

播時必需均勻撒上,盆底潤水後蓋上玻璃。室溫保持1822℃,播後1021天發芽。幼苗長出34片真葉時移植淺盆,67片真葉時定植於1215釐米盆。苗期防止強光直射,適當遮蔭,經常噴霧,堅持較高的空氣濕度。一般收穫後6個月開花,即35月播種,910月開花,910收穫,翌年45月開花。

扡插繁殖:塊莖上常萌發出嫩莖,剪取嫩莖,長23釐米,插於膨脹珍珠岩或細沙中,室溫維持1820℃,插後1520天生根。葉插,花落後,選取優良單株,剪取健壯葉片,留葉柄1釐米,剪平,葉片的13插入沙床、23留在地面,適當遮蔭,堅持一定濕度,插後1015天可生根。待長出小苗後移入小盆。57月扡插,翌年67月開花。

球莖分割繁殖:春季換盆時、塊莖發芽後,用芽接刀將塊莖割成幾塊,每塊需帶芽眼,否則僅能生根,形成不了生長枝。

分割的傷口用草木灰塗抹,以防止塊莖腐爛。

盆栽大岩桐,常用腐葉土、粗沙和蛭石的混合基質,2年生塊莖冬季休眠,3月開始萌芽,需及時換盆。栽植塊莖需露出盆土,每個塊莖只需留一個嫩芽。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或用"卉友"15-15-18無土栽培用肥和15-15-30盆花專用肥,對大岩桐生長發育均有利。形成花苞時,再增施磷鉀肥12次。施肥時注意不要沾汙有毛的葉面,以免引起腐爛。開花期溫度不宜過高,可延長觀花期。花謝後如不留種,剪去花莖,有利繼續開花和塊莖生長發育。葉片枯萎進入休眠期,將塊莖寄存冷涼乾燥處貯藏。貯藏最適溫度為1012℃。塊莖可連續栽培78年,每年開花兩次。老塊莖需淘汰更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