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杜鵑花的養殖技巧

杜鵑是喜酸性植物的代表之一,pH值在5.5至6.5為最佳,喜氣候涼爽、濕潤、通風良好的環境,適宜生長溫度為13℃至25℃,生長期要保持60%至70%的空氣相對濕度,臨開花時相對濕度可達80%左右。

杜鵑喜光,但忌強光直射,春秋適當增加遮光,在盛夏季節要達到遮光70%左右,並經常往葉面上噴水以增濕、降溫,夏季要把杜鵑放在室外養護,以利通風。杜鵑喜淡肥,但忌濃肥,生長期要薄肥勤施,最好是農家肥,如豆餅水、馬蹄掌水及各類蔬菜、雞毛、魚內臟等雜物浸泡發酵後的液體肥都可以施用。杜鵑為鬚根,纖細又柔弱,所以不能用粘重土,

喜疏鬆、透水、透氣性好的酸性土,北方可用山泥山、落葉松葉土,或人工配製的培養土及其它腐葉土。花落後要修剪,目的是為了使花型更美及控制花期,剪下的一年生枝條還可以扡插繁殖。

杜鵑花如有葉正面發黃,背面有紅色小蟲點,則為紅蜘蛛危害,嚴重的會落葉,可用40%的三氯蟎醇1000倍液噴霧,七天一次,連續三次可除之。如葉面黃而葉脈仍綠,為缺鐵症狀,可十天左右噴一次硫酸亞鐵溶液,濃度不超過5%,用食醋及發酵好的淘米水也有一定的效果。另外還有其它症狀如:葉無光澤、紅褐幹尖而逐漸擴大,為強光直射且通風不佳、溫度過高所致,可改善環境以防治。若是得了褐斑病,可用百菌清、多菌靈、可殺得、甲基托布津等防治。

還有葉子發黃或仍很綠,但輕輕一碰枝條、葉便嘩嘩而落,很快落光,此為光線太暗,悶著了;光線太弱、空氣太乾燥、大氣污染等所造成的可看情況防治。杜鵑缺水則萎蔫而低垂,新葉嫩白髮黃為長期水大泡根所致,若葉萎蔫,但仍綠而不易落,也有為水大造成的。葉有大小不均或成片的黑斑,多為黑斑病,病菌所致,多因水大、通風差,光線太弱綜合因素所造成了病菌感染,可以改變環境及藥物防治,用藥可以參考褐斑病治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