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新買杜鵑花的養護方法

花友新買的杜鵑花很容易出現打蔫的狀況,這主要是供水方面常出現的問題,下面根據自己的經驗從三個階段簡單分析一下,僅為一家之言,不對的地方也請大家指正,希望能對新手有所幫助:

1、救急階段。買入的杜鵑花由於家庭環境與大棚環境的巨大反差,很容易出現脫水現象(花朵萎蔫、葉片下垂、發蔫),此時的供水屬於救急階段,可暫時不考慮開花效果等問題,以防止杜鵑死亡為主要目的。推薦的方法一是澆透水,二是大量噴水。由於大棚濕度大,不少杜鵑植株大,根團小,在乾燥環境完全由根吸收水分,

負擔較重,一時適應不了。此時噴水可減輕根的負擔,以最快的速度恢復水分平衡。就好像家庭買來的發蔫的蔬菜,泡到水裡就會很快重新變得鮮活。噴一次水後,幹了就再噴,一天3-4次以上。杜鵑葉子質地較薄,蠟質不明顯,吸水能力強,幾個小時後,可以見到明顯效果。

2、適應階段。沒有明顯脫水現象的杜鵑,為適應室內乾燥環境,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這個過程中噴水次數逐漸減少,讓杜鵑對低濕度環境產生抗性。適應階段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摸索出適合自己杜鵑情況的澆水量和澆水頻率,這和盆土類型,排水情況,植株大小,環境溫濕度都有關係,且不同季節需要調整。澆水過關了,栽植杜鵑也基本入門了。

3、正常培養階段。杜鵑適應了室內環境後,就不再需要噴水了,按照摸索出的規律正常澆水,就可以健康生長了。

定量澆水法:定量澆水法就是每天給杜鵑澆固定數量的水。這樣做的好處一是簡單。不用頻繁檢查土壤幹濕情況,防止根據經驗澆水的不確定性,

準確控制供水量。二是可以精確複製別人的經驗,便於花友間交流。有了具體指標,調整水量就是多幾十毫升少幾十毫升的事。

杜鵑需水量有一定適應範圍,輕微缺水也不會出問題。不過土壤如果始終保持濕潤,杜鵑才能處於最健康狀態,枝葉水靈,生長旺盛。定量澆水可以使土團濕度長期保持最佳狀態。

每天定量澆水後,如果土壤越來越幹,說明水量偏少。如果託盤積水越來越多,說明水多了。我的經驗水量是30釐米冠幅小杜鵑,南向窗臺,冬季使用中央空調時,每天100毫升。窗臺下直接有暖氣時,溫度較高,每天200毫升。

採用定量澆水法的前提是土壤需要疏鬆,排水良好。杜鵑買回時帶來的土團很適合,直接就可以定量供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